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单纯采取“封国”、“断航”策略无法防控住新冠奥密克戎新变异

2021年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赵大海教授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专访,就各国采取“封国”、“断航”、“限制入境”应对新冠奥密克戎新变异的相关话题进行了分析和说明,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1.jpg

主持人:相关的旅行限制策略是否能够有效封控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呢?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又对全球抗疫带来怎样的挑战?

赵大海:各国针对奥密克戎毒株颁布的这些跨国旅行,特别是入境的限制措施,一方面是反映了各国政府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潜在危害的快速应对。应该讲,这对疫情防控而言是积极的。但根据过去近两年全球各国的新冠疫情抗击经历来看,各国不能因为限制入境就高枕无忧了,简单的限制入境很容易造成这些国家对疫情科学防控的麻痹大意。如果实施了科学和完整的防控措施,再配合限制入境,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从过去近两年,世界各地抗击新冠疫情的态度和举措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全球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各国政府和公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防控耐力也将受到很大的挑战。

如果世界各国能够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来共同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应该也是可以快速战胜的。因此,奥密克戎的后续发展趋势完全依赖于各国是否能够共同采取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来应对。我们还呼吁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对于新冠疫苗的分配、捐献要更向南非等现在已经初步暴发新变异株的国家更倾斜一些,来帮助这些国家尽快完成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的抗击。

上述报道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47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13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