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启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培训会

12月2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列培训会正式开启。当天下午,先后举行了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面上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和仪器项目申报交流会。

1.jpg

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面上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在电院3号楼200号报告厅召开。计算机系教授孔令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陆梁军、约翰中心副教授张伟楠作为分享嘉宾出席会议,电院百余位基金申请人参加分享会。

2.jpg

孔令和介绍面上项目申请书撰写要点。他建议申请前把握选题特色、突出创新、注意体量。撰写工作应开篇引人,紧抓立项意义;研究内容先总后分,合理分块,注重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详略得当,注重创新。

3.jpg

陆梁军介绍青年基金评审要点及申请书撰写细节。他强调选题要简洁明确,措辞要创新吸睛,内容要层层递进、条理清晰,做到“雅俗共赏”。

4.jpg

张伟楠介绍青年与面上项目申报的共性与差异。他建议申请青年基金建立在自己已有的研究基础上,面上项目建立在已有一定成果和优势的基础上。

5.jpg

郭小军分析基金申请书如何打动评审人。他指出,一要注重日常积累,二要早作准备,三要充分酝酿、一气呵成。

6.jpg

丁梦雪介绍基金申报相关事宜,包括基金预算编制、形式审查要点和电院基金工作的时间节点。

7.jpg

8.jpg

9.jpg

仪器项目申报交流会在电院3号楼208会议室举行。电院院长关新平、电子工程系教授陈建平、电子工程系教授何祖源作为交流专家出席交流会。

10.jpg

11.jpg

陈建平介绍仪器项目申报要点。他指出,项目选题面向广大需求,撰写内容要逻辑严谨、突出创新,行文流畅简洁、排版插图赏心悦目。

12.jpg

何祖源介绍仪器专项项目申请事宜。他认为应从项目需求出发,奠定撰写方向和突破口,鼓励申报教师学习借鉴优秀案例,多与专家交流修改。

13.jpg

关新平总结介绍基金委和科技部仪器项目申报的区别,并提出申报工作最重要的是苦练内功、持之以恒,各位教师们应积极申报,紧抓机遇,乘势而上。

本次基金系列培训会旨在提升学院自然基金项目的申请率与资助率,同时协助申请教师梳理自然基金的申报思路。后续学院还将推出杰青优青、交叉学部等更多基金申报培训会。电院教师将同心协力,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提升基础科研水平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推进。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