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院·望”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场举行

海洋学院院长周朦教授讲述《数字和现实海洋——人类文明的挑战》

12月1日下午,海洋学院第三届“院·望”系列学术讲座第五场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海洋学院院长周朦教授主讲。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副书记汪佳莹,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出席,共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01170354.jpg

周朦从现实与海洋学院、数字游戏与幻觉海洋、玄幻世界与气候变化、现实世界与美丽未来四个部分展开报告。他首先从为什么要在上海交通大学办海洋学院讲起,指出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牵涉到资源、气候、环境等等,因此我们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敬畏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的步伐。随后,周朦从科幻电影切入,指出当今社会人类生活已逐渐趋于虚拟化,这也影响到了海洋科学研究,但是脱离实际观测的科学研究是不可持续的。提到科学研究方法,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有好奇心、观察力,勇于提出假设,并努力通过自己的实验能力去证明假设,将自己的主观意识和客观规律相结合。最后,他通过南大洋生态研究的例子,指出南极是一片科学研究的沃土,从物理、化学、地质、生态、工程等多个方面都可以展开广阔的研究。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要回归真实,胸怀世界,寻找个人真正热爱的事情,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DSC03104.JPG

周朦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

DSC0312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1171210.jpg

最后,励行讲堂的同学和海洋学院本科教务王益佳分别向他赠送手绘画像作为礼物。

2019年、2020年,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两届 “院·望”系列讲座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来自国内外海洋领域顶尖专家学者们共带来10场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同学们与大师“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对话。

2021年,海洋学院迎来成立3周年,“院·望”系列讲座也再次和大家相见。今年学院邀请了多位海洋领域著名专家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参与。“院·望”系列学术讲座致力于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培养和专业兴趣提升,建立了一个学生与大师零距离互动的交流平台,带领大家了解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最前沿发展技术与趋势,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同学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爱护海洋。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