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举行“回望光辉校史,传承奋进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增进新入职教师对校史校情的了解,提升全体人员的归属感、使命感、自豪感,2021年11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党支部借第三期“FSCTM双周论坛”组织全体教职工赴徐汇校区举行“回望光辉校史,传承奋进精神”主题学习活动,在遍布校园的历史建筑和时代遗迹中回顾家国历程,聆听先辈典故,感受交大人报国图强、奉献牺牲、开拓创新、接续奋进的志气精神。

微信图片_20211202105831.jpg

26日上午,在执行主任、教授周永丰带领下,全体教职工齐聚华山路1954号老校门前。作为交大徐汇建筑群中唯一一座中国传统风格的建筑,华山路校门以它古老凝重、雄浑端庄的身姿,静静展示着百年学府的历史韵味。走进校门,一行人首先来到校园东南角的盛宅·校友之家,聆听校友总会综合办公室主任黄缨讲述交大历史与盛宅的兴衰和修缮过程。

222.jpg

随后,大家戴上耳机收听沉浸式校史广播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跟随立体声旁白漫步跨越三个世纪的校园,开启校史探秘学习之旅。老图书馆里,原校长唐文治对学校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期许言犹在耳;中院楼下,“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歌声响起,立志“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青年们即将扬帆起锚远渡重洋;工程馆外,大家眼前浮现出群情激奋的先学们走出实验室,自己铺铁轨、开火车“团结一致、共赴校难”;烈士墓前,穆汉祥和史霄雯为国献身时“我愿化为泥土, 让人们践踏着走向光明的前方”的誓言字字入心。身临其境的音效、引人入胜的剧情和绿荫掩映中的国保建筑群为大家重演了一幕幕鲜活的历史场景,再现了交大自1896年建校以来从艰苦跋涉到奋力崛起的办学历程和发展轨迹,展示了交大人胸怀天下、甘于奉献的意志品格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

01.jpg

时值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午后一行人来到位于校园东北侧的钱学森图书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四个展厅,认识了钱学森这位人民科学家对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历史性贡献;了解了他在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稀薄空气动力学等诸多领域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紧紧相连的爱国情怀、永攀高峰的科学品质和时刻保持淡泊之心的崇高精神;学习了他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坚持学习、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成功之道。

file.jpg

666.jpg

浓缩125年历史的“穿越”之旅让大家意犹未尽,新入职青年教师更是心潮澎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深入地了解了交大历史文化底蕴,切身地体会到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决心在学术科研和育人实践中发扬先辈精神,勇于创新,砥砺前行,把个人学术理想融入到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为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新一代交大人的智慧。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