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堂【TANG】·文博讲堂开讲

品物游心,以瓷为观——“瓷器中的文人雅趣”专家讲座举行

品物游心,以瓷为观。11月24日下午,一场题为“瓷器中的文人雅趣”的专家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发展基金理事胡昊,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政委刘忆雷,校发展联络处处长、文化发展基金理事程骄杰,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党总支书记张丹丹,精神文明办副主任陈哲,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教职工代表以及八十余位师生出席活动。

1.jpeg

2.jpeg

谈笑风生,走近艺术。此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的文化公益志愿者、艺术脱口秀演员——罗依尔担任嘉宾主持,并就“中西交流中的瓷器”这一主题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脱口秀。线上线下的观众们一同跨越时空长河,在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中,发现古老东方美学的神髓,感受独一无二的瓷器文化。

3.jpeg

清风霁月,雅器闲情。本次活动依托“品物游心——中国文人的生活与艺术”特展,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的陈克伦研究员,带领大家品赏瓷器的古意气韵,体悟古代文人深长高远的寄情托意。

陈克伦以何谓“文人”、中国文人的历史进程为切入点,为大家解读了中国文人阶层追求高雅的审美意趣和超脱傲世的风骨品性;进而详细而生动地讲述了瓷器与文人的紧密联系,文人的审美志趣是古代瓷器发展的助推器,而瓷器也在文人日常生活——雅集、饮酒、品茶、闻香、弈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他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述,观众们在领略中国古代文人的审美情怀和生活意趣的同时,亦产生了对当下生活的审视与思考。

5.jpeg

堂【TANG】·文博讲堂是以丰富校园美育教育活动,增强交大师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为目标,聚焦人文、历史与文化再创造的文化传播交流平台。自今年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合作以来,已相继开展了第三期敦煌守望者、良渚文化及《品物游心》展览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文博活动。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搭建更广泛的馆际交流与馆校共建平台,推动多方协同合作,进一步倾听世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4.jpeg

此次活动是“专业讲座+艺术脱口秀”宣教活动的创新性探索,旨在为交大师生与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前沿、更具趣味性的文博体验,以期多维阐释展览内涵、丰富拓展展览外延,更广泛地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继续根植于交大厚重文化沃土,发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职责职能,创新宣教模式、激活文博价值、提升文化自信。

受疫情影响,为了让更多观众能够参与本次活动,感受“瓷器中的文人雅趣”,此次讲座特通过交大官方社交媒体及文化守望者直播间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丁睿
梁月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