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务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近日,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新建楼319会议室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国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学院副院长樊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全,学院工会主席、公共行政系系主任郭俊华等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青教赛由国务学院院长助理魏英杰主持。

1.jpg

首先,章晓懿为大赛做开场致辞。她表示,学院始终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青年教师是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生力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更是关系到学院的长远发展。她提出,要以青教赛为抓手,以赛促教,帮助青年教师不断地反思教学、持续地改进教学,进而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最后,她提出两点希望:第一,“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希望参赛选手通过参赛过程提高教学能力,锤炼教学功底,展示教学先进理念;第二,希望我院青年教师能够秉持矢志传道授业,不忘师者初心的理念,秉持一份坚持、一份责任、一份专注,精进专业教学能力。

本次青教赛共有十一位选手参赛,他们是张静如、史冬波、陈玮、田园、季程远、潘浩之、卢婷婷、梁昕、张攀、魏文栋、于峰。在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教学内容熟悉,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式丰富,现代教学手段运用娴熟,授课语言风趣幽默,讲解详略得当、清晰准确,教态大方得体,充分展现了各自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特点,赢得了观众及评委们的一致肯定。2.jpg

随后,张瑞对参赛选手的表现作精彩点评,分别从教学设计、课件设计、课程思政、课程互动、板书设计以及授课技巧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指导。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梁昕获得一等奖;田园、张攀分别获得二等奖;潘浩之、季程远、卢婷婷分别获得三等奖;史冬波、张静如、陈玮、魏文栋、于峰分别获得优胜奖。

胡近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向本次参加比赛的青年教师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同时也向评委和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他指出,一门好的课程会使学生终身受益,希望学院所有教师都要重视教学工作,努力提高自身教学质量和水平,全体教职工要同心协力,建设一流的师资团队,打造一流的精品课程。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