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学生创新团队在第三届“共创杯”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中斩获2项一等奖

11月22日,第三届“共创杯”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公示。本届大赛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旨在落实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构建响应新基建发展号召,实现智能建造在建筑业核心价值,创造智能建造技术创新机遇和技术应用发展空间,推动建筑业与智能建造技术的进一步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本届比赛由丁烈云、刘经南、杜彦良、杨永斌、肖绪文、张喜刚、陈湘生、岳清瑞、黄卫、龚晓南等10位院士组成顾问委员会,肖绪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席。我校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学生创新团队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两项。

本次比赛划分为施工、设计、综合、运维、院校等五个组别进行比赛。得到了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建筑、中铁建工集团、中电建建筑集团、中国交建等众多科研院校与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赛。经过初评、复评以及线上答辩的比拼,由杨健和王斐亮老师指导,张安山、庞博、熊吴越、鲍朱杰、李佳潼、陆敏铖参加的作品“基于数字孪生的历保建筑智能化运维系统”和由邓雪原老师指导,王晶、李世凯、吴承刚、张杨、杨墨逸、王正、邹立凯、张睿、李伟志、陈凌志、谢伟宁参加的作品“天磁BIM协同平台——轻量化模型整合与应用平台”均获得院校组一等奖。

image002.png

图1 共创杯获奖名单

作品“基于数字孪生的历保建筑智能化运维系统”是杨健团队以上海市科委项目基金为支撑,以徐汇区武康大楼历保建筑为研究对象开展的研究成果之一。本成果针对既有历史保护建筑历史悠久,结构形式古老、配套设备落后、住户人员构成复杂、突发情况响应困难等问题,借助BIM、三维扫描、物联网、数据库、人工智能、无线通讯等技术构建历史保护建筑数字孪生模型的运维管理系统。对历史保护建筑的运维提出了综合智能化提升方案,为未来城市更新、智慧建筑与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典型技术案例。

image005.png

图2 运维界面及团队自研传感器

作品“天磁BIM协同平台——轻量化模型整合与应用平台”展示的是我校邓雪原团队自研的天磁BIM协同平台。该平台解决大量三维专业软件间的数据交互难题,提高BM软件应用效率,致力于推动 OpenBIM生态圈,打破美国BIM技术垄断;通过轻量化算法,极大降低了BIM软件的应用门槛,升级建筑/工程行业的二维图纸工作模式,使大众都能用电脑/手机/平板査看、组合、应用三维模型开展工作。天磁BIM协同平台作为建筑/工程行业多种二维软件的沟通桥梁和轻量化工具,既可用于工程教学培训,又可用于项目的方案比选、设计协同、碰撞检查、审阅批注、施工/制造的工程算量、虚拟仿真(模型漫游、施工模拟)、运营维保等,共享三维模型应用价值,提升多方沟通交流效率和质量、加快决策流程。

image006.png

图3 天磁BIM6.0平台客户端展示图

image012.png

图4 天磁BIM6.0平台移动端展示图

本次大赛的获奖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土木工程学科智能建造与运维方向在学术和产业界的影响力;也证明了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期间,土木工程学科在服务国家需求、瞄准科技前沿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科技成果。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