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电工学堂”

11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电工学堂”第三次培训在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举行。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齐井刚出席活动,后勤保障中心沈海军老师和学生创新中心董德礼、金晔老师联合教学,来自各学院的35位同学参加培训。

image001.jpg

齐井刚致辞,他表示,希望各位同学将知识学习融入劳动过程中,在参与各类有创造性的劳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电工学堂的开设给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劳动实践的平台,让学生通过了解电工安全基础知识、实践电工操作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电工技术,培养劳动的能力和兴趣。

image003.jpg

简短的开场式后,沈海军对同学们进行安全用电培训。他从电气安全事故类型、电路故障防护等方面讲述了安全用电常识,从贴近日常生活的案例入手,让同学们轻松掌握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和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对策。此外,他还介绍了节能减排知识,帮助同学们增强环保意识,引导同学们养成珍惜能源、保护环境的习惯。

image005.jpg

实践动手环节,董德礼首先讲解了三相电动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帮助同学们了解实验目的。随后,同学们进行正式实践操作,并在指导下进行了各种尝试和调整,2小时的课程虽然短暂,但精心设计的主题式劳动教育内容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电工学堂”系学校第二课堂劳动教育实践体验课程之一,旨在增长学生劳动实践技能、培养其解决生活日常劳动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创新中心将继续积极参加“电工学堂”的培训建设,校内协同、共享资源,为建设有交大特色的一流劳动教育实践课题贡献力量。

金晔
学生创新中心
王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