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改善医疗服务、关爱员工生活,将初心使命化为实际行动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将理念融入改善医疗服务和关爱员工生活,逐步升级民生项目,将初心使命化为实际行动,提升患者满意度和员工满意度。

孵化优秀管理项目,提升就医服务体验

开设免疫接种“一条龙”服务,筑牢孩子免疫屏障

2021年5月,我院正式开设上海市首家针对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的“预防接种评估与接种门诊”。自开诊以来,依托以感染科为核心的多学科专家团队为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开展疫苗接种风险评估,为宝宝“能否接种疫苗”和“接种哪些疫苗”提供合理的专业建议。同时,开展接种后的随访、不良反应等咨询服务;开设免疫接种妈妈宣教学堂,加强媒体宣传,制定免疫接种专科宣教手册,进行医防融合全方位宣教,形成特殊人群“转诊-评估-接种”的闭环管理模式。目前,该服务模式已为近400名罹患先天性心脏病、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患儿完成包括新冠疫苗在内的预防接种评估。

无标题.png

增加就医诊前服务力度,助力提升患者满意度

为缩短患儿就诊等候时间,避免就诊过程中因检验、检查导致的多次往返、排队,我院自2018年6月起开展了诊前检验检查项目,截止2021年9月,累计服务患儿总数245726人次。随着诊前检验项目的开展,使得每个就诊患儿平均减少1.5小时等候时间。为进一步拓展服务,今年3月16日医院又推出诊前护理评估项目,以两个科室作为试点,截至9月底共服务患儿 3964 人次,得到了医生和患儿家长的一致好评。

无标题.png

增设医保政策咨询窗口,缓解异地就医“燃眉之急”

随着全国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实时结算的普及开通,异地患儿来院就医的医保咨询需求直线上升。在多部门的共同协作下,患者服务中心增设咨询窗口,接受关于城镇医保和少儿住院基金相关问题咨询,尤其是为异地参保患儿实施政策宣传和服务跟进工作,为其进行就医备案,缓解异地就医卡无法使用、无法结算等“燃眉之急”,避免患儿家庭来回奔波。

01.jpg

开展线上健康传播与促进,帮助患儿家庭树立健康观念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做好健康传播与促进工作,结合疫情特殊背景,医院鼓励各学科投身于大众科普教育。医院微信公众号《父母必知》以及患者服务号《科普专栏》共计年均推出原创优质科普200余条,内容涵盖疾病防治、科学育儿各类热点话题。今年2月,医院新开设微信视频号,并进一步协调院内特色学科以及医学“大咖”优质资源,以专家视角、新闻实事、动画专辑等多元化手段发布视频科普30余集。自新冠疫情以来,医院共组织专家举办健康讲座网络直播60余次,受益家庭在3万户以上。

无标题.png

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凝心聚力聚焦发展

创新文化实践,营造和谐氛围

2021年,医院以“健康文化”为指引,持续深化开展“CEO抗癌黄金标准”工作,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美丽女性美好生活”系列插花、制作折扇活动让女性同胞们尽享美学乐趣;中华传统文化、心理、育儿等系列讲座,提升了员工的文化素养;瑜伽、燃脂健身操、八段锦、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更是培养员工树立“我的健康我做主”的生活理念。丰富的社团活动不仅使员工们的身心得到了舒展,更是凝聚了人心,为医院发展创造了和谐、奋进的人文环境。

02.jpg

无标题.png

提供专项援助,关注弱势群体

医院“职工之家”设置“爱心妈咪小屋”,为处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提供方便。小屋内环境温馨,设备齐全,放有各类育婴书籍,所需物品亦可免费取用。

无标题.png

此外,医院特邀资深律师为员工朋友们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内容涉及财产、婚姻、事故责任等方方面面,帮助员工答疑解惑,预防和规避风险,保障员工权益。

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