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新青年”亮相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签约合作,搭建优质科普平台

1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校团委书记钱文韬,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处长胡玺丹,团委书记田家隆,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图片1.png

邢云文、胡玺丹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双方联合主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新的子系列“科技新青年”正式启动。钱文韬、田家隆揭晓经过23000多票选后产生的LOGO征集前五名作品。

图片2.png

邢云文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技术史两个一级学科支撑的马院。今年“五四”前,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科技青年说”就是依托马院在交大校内广阔的平台渠道赋能科研青年,让以交大为代表的科技文化辐射上海,辐射全国,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科研人奋发有为的风貌。

“科技新青年”源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史二级学科的青年工作坊,邀请身处科研一线的青年,深度解析当前面临的核心科技“卡脖子”困局,将那些陌生又熟悉的前沿领域与技术困局进行转化,将最新技术进展带入到公众视野,激发科研青年思考自身工作的社会价值。首期活动围绕主题“首飞四年,我为什么还没坐上C919”,嘉宾与观众展开现场探讨。

图片3.png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张济泽围绕适航标准的历史与发展,与现场观众共同探索国产大飞机商用的漫长征程。张济泽就“适航标准的制定与执行”展开报告,介绍了美国建立世界首个适航审定标准的历程,及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建立适航标准的历程,说明适航的基本要求和由来;通过对比中美两国标准建立的异同,分析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发展式样标准与审定程序时的侧重,回顾波音737 Max停飞等重要节点,指明国产飞机制造与我们对国际适航标准的认知与制定,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一探索过程必然艰巨而漫长。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助理教授沈辛成作为评讲人提出,我国面临的许多“卡脖子”难题是科技新发展阶段在一些关键领域会遇到的必然现象。这些难关没有捷径可走,需要冷静对待,耐心应对,久久为功。

“科技新青年”吸引到了对科技抱有满腔热情的青年观众,通过台上台下的平等对话,年轻的思维对撞出创新的火花。在未来活动中,“科技新青年”将围绕无人驾驶、国产激光雷达、燃料电池、芯片、大型粒子对撞机等前沿问题与瓶颈,从产业、历史与政策的三重视角,解析陷入困局之因和实现破局之路。

沈辛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