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服务学科建设 推动教材出版

交大出版社第四党支部与化学化工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共建

2021年10月13日,为了更优质、更精准地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对接化工学院的教材、专著出版,出版社第四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与化学化工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并就资源互通、图书出版进行交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教务处副处长徐振礼、化学化工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董朝青、交大出版社社长李芳、出版社第四党支部书记钱方针,以及两个共建支部党员等。活动由董朝青主持。

01_副本.jpg

02_副本.jpg

贾金平首先从历史沿革、今日化院、学在化院、科研硕果、迈向一流这5个方面对化学化工学院的院情做了简要介绍。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徐名材建立的化学系,经过多年的发展于1997年成立了现如今的化学化工学院。学院大师云集,不仅有顾翼东、张大煜、徐光宪、涂永强、丁奎岭等近20名院士在此任教,还培养了诸如虞刚年和虞兆年等产业巨子及怀国模、沈尧曾等治国英才。目前学院分为化学系、化学工程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三大系,其中化学与化学工程与技术两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化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档,拥有5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共建4个国家级研究基地。学院始终秉持人才培养为根本的理念,严抓课程建设不松懈,目前在建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取得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4篇等奖项。在学术研究方面化院教师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响应国家号召,突破技术垄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学院在推进“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及学科群的建设,凝心聚力,使化院逐步迈向世界一流。

03_副本.jpg

李芳做了主题为“服务学科建设 推进教材出版”的汇报。她首先介绍了出版社的大事记,交大出版社可以追溯到1898年盛宣怀成立的南洋译书院,出版了严复的《原富》等传世之作,曾在“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累计25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硕果累累。作为四大分社之一的科技分社分为先进制造出版中心、大飞机出版中心、船舶与海洋出版中心、能源与环境出版中心、理工图书事业部等5个部门,布局在学术专著、高等教材、科普读物三大门类产品。在学术专著方面,科技分社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获得多项国家出版基金及走出去基金项目;科技分社出版的教材主要有大学物理、大学数学、材料科学、船舶海洋等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化学化工等几大板块,多本教材荣获国家级奖项,在相关学科领域形成了广泛影响。最后,李芳对科技图书可申报的基金和奖项展开介绍,使与会老师对当下的图书政策有了清晰的了解。徐振礼及刘沛泽老师对当前学校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制定的相关计划做了简要汇报。

04_副本.jpg

05_副本.jpg

最后,双方就目前图书出版方面的政策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李芳详细介绍了目前出版社的图书出版规划及支持政策,希望助力化学化工学院进行教材建设,将化工化学前言研究传播出去。钱方针及科技分社副社长周颖就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提出的图书出版流程、图书营销宣传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交大出版社、化学化工学院双方共同向学校提出进行专门的教材支持政策及专项基金管理等建议,教务处表示将加快研讨,为老师解决后顾之忧。经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学院与出版社之间相互增进了解,为之后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部分与会教师与出版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06_副本.jpg

刘盼盼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韩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