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相约金秋 共话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工会组织赴南翔古镇参观学习活动

金秋时节,花香盈袖。10月19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工会组织教职工前往嘉定南翔,品古镇雅韵,感文化之魅。活动既在亲近自然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舒缓工作压力;又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中,提升生活幸福感和自豪感,让大家深刻体会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

01.jpg

02.jpg

首先,教职工们集体来到古香古色的老街中,行走在悠远深长的青石板小巷,一幕幕浓郁的古镇生活场景图,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新时代人们的美好幸福生活。随后,在当年文人墨客吟诗畅饮之所——檀园里,亭台轩榭,洞壑盘旋宛转,大家放松心情,走进自然。园内的“人民至上”——话说“四史”连环画展,全面呈现新中国波澜起伏的发展历史,展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绩和不朽功绩,为教职工们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深刻的思想课。

03.jpg

04.jpg

葱茏绿树掩映下的嘉定孔庙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教职工们纷纷放缓脚步,用心感受传统儒家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在中国科举博物馆里,教职工们认真学习了解中国科举制度产生的历史,以及科考发展等。在科举废除后的今天,孔庙虽然丧失了儒学教育的学校功能,却留下了一方胜地,它不仅仅是建筑,更是一面贯古通今的镜子,从中得以窥见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深邃。

05.jpg

最后,教职工们集体参观顾维钧生平陈列室。展览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以及现代多媒体手段,讲述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外交家顾维钧先生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为主旨,勇于任事,反对侵略战争,坚持和平自主的55年外交生涯。当听到顾维钧在1919年巴黎和会拒绝签字,据理力争,成为敢于向列强说“不”的第一人,大家纷纷慨叹不已。这也启迪着今天的我们,勿忘历史,矢志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胡焕芝
陈晓俊、杜宗杭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