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举办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第68期读书报告会

10月20日,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2021级新生见面会暨第68期读书报告会在徐汇校区廖凯原法学楼203会议室举行。学科组王先林教授、李剑教授、侯利阳教授、王桦宇副教授、尚立娜老师、李俊明老师以及四十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01.jpg

2021级硕士、博士新生首先进行自我介绍。经济法学科带头人王先林教授代表学科组的各位老师,对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同学们要重视学习交流,借助学科组织的读书报告会等活动,以学促研。同时,要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合理的长期规划,珍惜在校读书的时间,踏踏实实做学问。

02.jpg

读书会由2019级博士生方翔主持,2021级博士生李中衡、2021级博士生尹玉涵作读书报告。李中衡以“平台垄断救济模式新思路”为报告主题,以美国反托拉斯学界正在进行的有关平台反垄断的论战为背景,以美国反垄断学界耆宿赫伯特·霍温坎普近年来发表的有关平台反垄断的系列文章为线索,概述性的介绍了:美国反托拉斯法领域互联网平台企业反垄断问题的论战焦点;美国反垄断执法在面对互联网巨头时所面临的现实困境;美国互联网平台垄断救济理论上的创新;上述论战对我国平台垄断问题的治理所带来的启示这四个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03.jpg

尹玉涵报告的主题为“垄断协议豁免制度的执法困境反思”。她在报告中指出,长期以来,垄断协议豁免适用率低,说理单薄,至今也尚未出现任何成功适用的案例。一方面,这与垄断协议豁免设置的不甚合理有关。经济性豁免本就难以排除反竞争效果明显的垄断行为,但执法机构主要关注的只有这些行为。非经济性豁免难以适用,则与所考虑的利益范围不明确、执法机构评估的资格存疑有关。另一方面,作为以查处垄断案件为主要职责的执法者,反垄断执法机构也缺乏适用豁免、排除行为违法性的主观意愿。事实上,完全可以删除豁免制度,由竞争效果分析和适用除外实现垄断协议豁免的预设功能,或至少对现行制度予以调整。

04.jpg

报告结束后,2019级博士生田梦驰、2019级硕士生胡云帆、2020级硕士生胡寅参与评议,两位报告人与在场的其他同学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和交流。侯利阳、王先林和李俊明三位老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勉励其他同学要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同学和导师的建议中不断完善自己的作品。最后,王桦宇老师对本期读书报告会进行简要小结,并对两位报告人的研究成果予以鼓励。

凯原法学院经济法学科自设立起即建立了定期读书报告会制度,目前已经累计举办68次,现已逐渐建立起由研究生“自主选题、自主组织、自主管理”的运行模式,学科的硕士生、博士生组成若干读书小组,轮流担任各期读书报告会的主持、发言和与谈环节的负责人,学科老师仅进行必要的辅导和点评。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