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赵大海做客上海电视台演播室:零星散在新冠疫情警示各地需加强疫情管控政策执行力度

2021年10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赵大海教授做客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演播室,在《新闻夜线》节目,就我国西北地区零星散在的新冠疫情暴发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节目同期嘉宾还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现仅将关于赵大海的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01.jpg

主持人:跟随游客扩散到多地的疫情引发了广泛关注。这波疫情有什么特点,后续走势如何?今天,我们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赵大海做客演播室,同时我们电话连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胡锡进对本次疫情做过点评。您是否认可他的表述?

赵大海:这个表述,首先不是完全科学的,但有一定的道理。对于混检发现阳性的情况,我们现在既有的政策是,首先隔离所有混检标本当中的每一个人,然后在第一时间对每一个人进行单独复检。因此说,我们现有的政策已经规定了,对于混检的每一个人必须要进行隔离,在制度上其实并没有漏洞。对于西北地区混检阳性没有第一时间隔离标本的每一个人的问题,主要是当地部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

主持人:那在我们的政策后续的执行过程中,您对我们整体防控有什么样的建议?

赵大海:应该讲这一次出现的问题,比如说混检阳性没有及时隔离和复检,给全国各地的核酸检测部门、疫情管控部门一个非常大的警示。就是说必须要严格执行我们现在既定的疫情管控和防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

主持人:甚至有没有可能能够让各地的检测机构加强信息的对接,能够更好的来达到这样的效果,你觉得可行吗?

赵大海:在不同的地区进行相关信息的沟通,目前而言在横向上的沟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比如某一个地区的核酸检测阳性的结果,我们需要在一定的行政隶属部门的规范下进行通报和汇总等。因此,在当时还是混检阳性的时候,如果A这个地区,向B这个地区进行通报的话,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1.jpg

主持人:其实我们从整个疫情防控中看到,现在我们特别想寻找一种能够降低整个检测成本,能够降低对于民生干扰的这样一种方式,您觉得在未来我们是不是可以有这样的一种方式能够做到?

赵大海:其实不仅是在未来,比如说上海在过去面对几次散在零星的疫情暴发的时候,上海已经在采用一种基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精准防控的措施,也就是说没有采用全民核酸检测,也没有封城的这种方式,也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控制住疫情。但是目前而言,对于像这次的散在零星暴发,因为主要是在西部地区,这些地区目前的信息基础能力,还不足以实现精准防控。但是在未来,我相信在中国无论是任何一个地方,一定都可以采用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技术为基础,采取精准防控的管控措施。

主持人:等于说做到这些能够保证在未来,起码我能够做到在最低的成本进行这样一个防控工作。

赵大海:是的。

主持人:我们之前说这轮疫情确实在西北呈现了一个点状暴发的态势,从11月西北边境就报告了多起散发的疫情,先是10月3号在边境口市霍尔果斯,再是10月13号二连浩特,到了最近的是10月15号的乌鲁木齐,都有这样的一个病例的暴发,原因可能是在于蒙古国南戈壁省疫情严重。现在单日的确诊人数已经到了200多人,那么从这个边境防疫上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赵大海:在过去的近一年半的时间之内,我们已经非常清晰的知道,边境的防疫确实是疫情防控的难点。而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严格执行边境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与此同时,对于进入边境地区的境外人员,以及国内其他省的人员,做到严格的报备制度。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进一步来严格执行我们各项疫情管控措施。我相信边境地区的疫情状况会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得到改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分析。

上述报道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43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04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