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洋学院举行2021年本科生秋季研究项目展

2021年10月13日,海洋学院在闵行校区木兰楼举办了2021年本科生秋季研究项目展及评选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2个项目组参加,包括2组23期大创项目,以及10组38期PRP一年期项目和39期PRP半年期项目。活动共分为项目答辩、项目自由展示及互评环节。

111.jpg

大创项目中期答辩包括7分钟的汇报展示和3分钟评审提问,PRP项目结项答辩环节包括5分钟的项目展示和5分钟的评审提问。答辩评审专家组由朱本华、杭超洵、魏照宇、张晓雯、李倩、曾聪6位老师组成。各项目组的同学们从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全面陈述,展示了自己在文献检索和阅读、实际操作等方面的积累,并详细汇报研究成果。专家评审认真听取项目汇报,对项目的创新之处和成果表示肯定,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222.jpg

项目自由展示及互评在木兰楼学生创新中心举行。为了更好地向观众展示自己的项目成果,每个项目组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精美的海报、现场操作演示、视频演示等。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副书记汪佳莹,各方向专业教师代表,以及部分2020级和2021级本科生到场参加。现场观众纷纷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提出问题,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热烈交流。

333.jpg

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评审代表经验分享环节。

8.jpg

指导教师代表张召儒表示,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存在一定差异。希望本科生同学能够在参与科创的过程中体会到科学探索的乐趣,形成自主钻研和主动思考的能力。同时还要养成遵守学术规范的好习惯,规范学术语言,积极乐观对待科研过程中的失败和挫折。

7.jpg

指导教师代表马建从为什么要做PRP、PRP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成功地完成一项PRP项目三个问题出发,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并希望能够共同探讨和思考。

6.jpg

专家评审代表朱本华指出,海洋学院是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首批科教融合共建平台,通过本科生PRP项目,如何更好地将科学研究与学生培养相结合,如何让学生学会用理论指导实践非常重要。同时,他也针对同学们的项目答辩汇报提出了中肯建议。

5.jpg

学生代表王艳琳认为自己通过参与PRP和大创项目提升了自身专业水平,增强了自主探索能力。

4.jpg

王彦凯认为通过参与科创项目,自己的实验动手能力得到提升,也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3.jpg

2.jpg

1.jpg

最后,现场观众扫码评分评选出1项最佳项目展示奖,综合各位专家评审打分评选出1项38期PRP项目金奖、1项39期PRP项目金奖。由海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佳莹、副院长田冰雪、党总支书记李巍分别颁奖。

微信截图_20211014145518.png

本次项目展示会是对本科生同学参与科技创新项目效果和学以致用能力的一次检验,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他们主动思考、自主探索能力,推动学院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助力培养海洋领域拔尖人才。

合影.jpg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