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2021级新生党员启航大会暨党委书记第一堂党课举行

近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党员启航大会暨党委书记第一堂党课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举行。

1.png

电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党委副书记徐剑波、黄文焘,行政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叶琛,党群工作部副主任赵健,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巢睿祺,院机关、思政教师代表及2021级全体新生党员参加大会。大会由黄文焘主持。

2.png

奏唱国歌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3.png

第一堂党课

苏跃增以“百年励初心,筑梦启新程”为主题为全体2021级新生党员讲授第一堂党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月10日恰逢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他指出本次授课主要目的是让新生党员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课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带领大家一同思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可以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具体从马列主义为何在中国广泛传播、为何中国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红色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共产党何以有持久的生命力四个方面展开。

4.png

马列主义为何在中国广泛传播

鸦片战争前后,中国面临“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的变化引起了国人的警醒和反思。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一直在探索中国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探索者们指明了方向。一方面,由于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列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契合等内因;另一方面,甲午战争、十月革命后来自日本的影响等外因,马列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

5.png

为何中国最终选择了共产主义

共产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非一帆风顺,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漫长的探索,为中华民族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从国共联合初期,到1949年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领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

红色革命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探索,逐步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中国红色革命政权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中国共产党何以有持久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从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生命力源泉。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重温入党誓词

大家在徐剑波的带领下,面向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担当。

6.png

7.png

奏唱国际歌

大会最后,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全体党员齐唱《国际歌》。大会在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8.png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全体新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相信各位新生党员一定能够以此为起点,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责任担当,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