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附属瑞金医院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助力医护便捷服务

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附属瑞金医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岗位工作相结合,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把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助力医护便捷服务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通过一系列措施暖民心、贴民心,优化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不断提高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和医护人员的职业幸福感。

01.jpg

“我是党员志愿者”

在院内举行“学雷锋”大型专家义诊咨询活动及各种专科义诊活动;作为上海市卫健委党组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承办单位和首发站,联合南翔、安亭两个紧密医联体,共派出100名知名专家开展三地大型义诊活动,服务患者超过900人次。派出瑞金“蓝小医”志愿者驻扎纪念馆,在馆内开设临时急救点,为一大纪念馆做好全时段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02.jpg

“我为群众解难题”

对内,积极落实职代会提案中关于标准化员工休息室建设的项目,目前已完成第一期改造,第二期工程将于年底完成。改造后的休息室除了标准配置外,还根据各科室特色添加了不少个性化元素,几盆绿植、几本书籍,精心设计的文化墙上贴着大家生活旅游、团队建设的照片,普普通通的休息室变得格外温馨。深入开展职业健康促进,提升体检标准,建设标准化职工健身房,提供专业科学的健身指导,推出特色工间操和“职工体适能测试和运动处方”微信小程序,举办减重减脂训练营,改善餐饮、健康营养餐将推广到职工食堂,惠及全院职工。

03.jpg

对外,积极搜集、分析患者投诉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持续改善提升。门诊提早至6:30开门,加开入口通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改善入院人流排队情况;为老年人、血透患者、乘坐轮椅行动不便人员等能够享受到友善服务,减少排队流程,缩短等候时间。提高核酸采样服务能力,采样点年中午休、早晚延伸,增设采样窗口和自助服务及“75岁以上”照顾专窗;缩短核酸报告时间并增设中英文双语版本,满足社会需求。开展24小时无痛分娩,启用消化内镜室日间病房和肿瘤科门诊日间化疗中心,启用全院智能化血压血糖系统。启动病房改造工程(血液科,呼吸科,感染科,神经内科等科室),改善住院条件。

04.jpg

此外,为解决患者在北部两个院区往来不便的问题,落实“连廊连心”项目。9月1日,北部院区发热门诊综合楼落成启用,承担全区发热病人35%左右,以期在嘉定区的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嘉定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05.jpg

与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以进一步促进大学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协调互动,落实国家和上海的有关发展规划要求,更好促进嘉定新城的医教结合工作,更好服务于医院教职医务员工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06.jpg

07.jpg

聚焦上海市发展重大任务和重大战略,紧密围绕医院“十四五”规划和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战略重点,大力推动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成为上海医院标杆。5月6日,李强书记等委办局领导来院指导,获得好评;并向各大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参观学习,主流媒体也对此竞相报道。目前,该项目持续优化中,最具特色的智能预问诊已完成科室基本覆盖。8月17日,在卫健委举办的为民办实事品牌体验活动中,北部院区的数“智”医疗新场景接受了患者和媒体的检验。医院以5G、AI、数字化作为技术支撑,打开了“互联网+紧密医联体”新局面,有效解决传统医院在时间、地域、资源和成本上存在的局限,使患者少些舟车劳顿、享受到家门口的“瑞金”,凸显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

08.jpg

“我与群众面对面”

举办“瑞金茶室”,院领导做客“院长与你面对面”活动。院领导与职工坦诚相见,一一回应了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现场办公,直接落实参会职能部门给予回复和处理。各支部进街道社区举行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医务人员利用职业特长,撰写科普文章、制作科普视频、举办科普讲座,以实际行动助力全民健康。

“我是党员做先锋”

推动医院广大党员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评选推行第三批瑞金医院党员示范岗活动,承诺践诺、创优争先。

“我为群众送温暖”

针对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特殊群体等,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帮扶帮困活动。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为困难同学一一建档,定期谈心,走访宿舍,了解家庭经济情况,启动应急帮困机制。

初心深处是民心,为民服务不停歇。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

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