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安泰经管学院史清华教授著作入选“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

近日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选题目录》,共233项,其中农业农民问题3项。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史清华教授《中国农家行为研究》一书入选“推荐选题目录”。该书2009年出版后,即于2011年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作品工程奖,之后相继在2013年获第六届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专著)二等奖、2016年获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17年获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2021930102947436_1632968987436.jpg

  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隶属于国家社科基金的“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因其重点关注哲学社科学术著作,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史清华教授长期致力于“农民行为与农村政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项。

  《中国农家行为研究》是以微观农户研究入手来解读中国“三农”宏观变革的一部独特著作。本书从制度变迁入手,对1978—2007年的中国农家经济行为变迁进行了综合分析。围绕农民收入增长的不平衡性、农户家庭生产要素配置方向与准则、农家劳动力转移动因与障碍、农家融资行为、农民负担与新农政效应、农民对农村法律规定认知以及农家风险与保障等方面进行分析。

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