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学生创新中心举办国庆假期“交小苗“科创体验营活动

为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服务青少年科创工作,践行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与校工会党支部一起,精心组织了一场国庆假期“交小苗”科创体验营活动,为就地过节的“交小苗”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科技盛宴”。

01.jpg

10月7日中午,“交小苗”科创体验营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思源楼一楼大厅正式拉开帷幕。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熊振华,学生创新中心副书记、副主任贾严宁,以及校工会和学生创新中心的党员老师出席,活动由贾严宁主持。

image003.jpg

于朝阳表示,交大的科技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双减背景下,希望与学校各部门联动,设计针对“交小苗”的周末体验活动,增加孩子们的兴趣,将创新的种子埋入心中,为交大职工的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image005.jpg

熊振华表示,本次科创体验营不仅为“交小苗“们精心准备了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等参观项目,还准备了太阳能小车制作课程让孩子们体会科创实践的魅力。希望通过此次科创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接触新科技,学习新知识,培养孩子们动手实践、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的能力。

简短的开场式之后,“交小苗”们的科创之旅正式启程。为实现体验效果最优化,学生创新中心将孩子们分为四组,分别由党员志愿者带领参观。在VEX机器人参观区,来自世界冠军VEX战队的志愿者现场为孩子们介绍VEX机器人相关知识并分享操作技巧。不少“交小苗”表示曾经接触过VEX机器人,这次讲解使他们对机器人的构造和原理有了更多深入了解。

在3D打印体验区,琳琅满目的3D打印作品引来了“交小苗”们的阵阵惊呼,李翠超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讲解带领大家进入到3D打印的神奇世界,孩子们还参观了各类打印机以及3D打印订单“产品”。离开时,李老师为每个孩子都送上了精心准备的3D打印纪念品,这份“意外惊喜”让孩子们喜笑颜开。

在无人机体验区,航模队的志愿者向“交小苗”们展示了航模队的日常活动场地,并利用实物讲解了无人机的原理构造。现场问答环节,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气氛十分热烈。在志愿者和老师的共同帮助下,“交小苗”们还亲手操作了大疆航拍无人机的起飞降落。

在场地的另一边,“交小苗”们正聚精会神地观摩交龙战队机甲大师Robomaster的现场表演。作为本次科创营中趣味性和对抗性较强的项目,Robomaster机器人精彩的比赛实况让孩子们目不转睛,而步兵机器人的操作体验,更是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活动最后,“交小苗”们动手体验科创实践——亲手制作一台太阳能小车。在学生创新中心党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交小苗”们迫不及待地开始进行小车的拼装制作。研究图纸、拼装小车、连接电机,孩子们聚精会神,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将小车组装成功。看着自己亲手组装的小车在场地上疾驰,孩子们成就感满满,切实体验到了科创的快乐。

本次科创体验营的举办,正响应了交小苗对于此类科普活动的强烈需求,不少家长表示这次活动既提升了孩子对科技知识的兴趣,又开拓了孩子的思维,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增长了科技知识。未来学生创新中心还将继续推出更多的适合各年龄段“交小苗”的科创体验活动,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王佳莹
王佳莹
学生创新中心
王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