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三代女教师话匠心”活动举行

9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主办,青年教师联谊会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承办的“三代女教师话匠心”活动在包玉刚图书馆举行。校工会主席、基础教育办主任于朝阳,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妇委会常务副主任苏卓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妇工委副主任、基础教育办常务副主任郑敏,奉贤区马路村村委班子领导,及来自校内各单位的女师生代表百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苏卓君主持。

01.jpg

于朝阳代表校工会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交大女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交大女教师始终立足岗位奉献巾帼之力,“三代女教师话匠心”分享活动更体现了女教师对教书育人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对在座的青年女教师和女研究生们有所启发,将 “匠心”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和生活中播种下去,结出硕果。学校和校工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女教师创造更好的事业舞台,提供更加温馨的生活关爱。

20210925014559_64063.jpg

陈贤峰表示,九月是交大的立德树人宣传月,开展以匠心精神为主题的分享会既是互学互促,更是对优良师风师德的继承和发展。希望青年教师们在优秀女教师的引领下,再接再厉,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10925014540_15520.jpg

20210925014609_94569.jp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张波作为首名登上南极新建站的交大女科学家,受邀作为主持人参与访谈环节。访谈会上气氛轻松而热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文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陈彩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葛天舒、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李子悦围绕三代人的不同成长经历,以及在科研路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畅所欲言,为大家诠释“匠心”精神的具体内涵。

访谈围绕“匠心精神”主题,从拓荒一代、攻坚一代、未来一代,三代女科研工作者的视角出发,透过三代人的解读,领悟教育工作者的奉献和担当。王文华作为交大的拓荒一代,环境学院的建院元老之一,她从老一代卓越女性科学家中继承了匠心品格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并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诠释了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巾帼科技力量。

20210925014647_86539.jpg

作为交大“攻坚”一代的女教师代表,陈彩莲与葛天舒就如何以科技为支撑,秉承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积极融入科研团队,提升个人科研能力的经验展开分享。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定力,为新时期“匠心”注入新的内涵。

李子悦以其“90后”年轻科研工作者的独特视角,代表交大“未来一代”的科研力量提出其初踏科研路的迷茫与困惑,台上其他三位嘉宾围绕其提问畅所欲言,鼓励在场的女青年教师及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20210925014710_20836.jpg

师生们就“如何解决科研带来的压力和焦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嘉宾和与会领导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给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匠心筑梦,传承的是一种精神,诠释的是一份追求,更承载着一方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女教师巾帼不让须眉,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为交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新时期的“匠人”,她们以理想、创新为基础,不改初心,不断突破,不懈追求,一代代传承着匠心精神。

嘉宾简介

王文华教授

20210925012847_57505.jpg

王文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与新中国同龄,拥有精彩、传奇的人生经历。1978-1981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硕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处处长、国家水化学开放实验室课题组长。主讲《环境化学》等课程。主要从事环境化学、环境与健康和污染控制原理等方面的研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是学院的拓荒者之一。

陈彩莲教授

陈彩莲,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IEEE模糊系统汇刊杰出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面对诸多荣誉加身,她谦逊地称自己还没有做出什么杰出的成果,“只是我比较幸运,能够在成为科学家这条路上一直前行。”

葛天舒教授

20210925012833_21492.jpg

葛天舒,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2000年9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就读,至今已在交大度过了二十余个春秋。主要从事固体除湿空调系统、湿度过程中的热质传递过程以及太阳能热利用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仪器研发专项子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2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全球能源奖国际青年计划等。

李子悦助理教授

20210925012824_54093.jpg

李子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201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2013-2019年师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Christopher Cappa教授从事二次有机气溶胶相关研究,2019年获得博士学位。作为一位在交大长大的“交二代”,考入华二、北大,一路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作为一名90后,运动达人、已生育俩娃、学业亮眼、工作稳步进行,也是分分钟能上热搜的美女教师。

张波教授

20210925012812_86444.jpg

张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之后分别在同济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作,交大工作期间于2014至2015年期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访问学者。于2018年12月28日-2019年2月2日期间参加了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主要任务是调研企鹅聚居区的水质要素和环境污染物,助力中国在南极首个阿德雷企鹅保护区建设。

闻一婵、王昊岩、马青
校工会(妇工委)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