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物理与天文学院举行新生院长第一课暨生涯导航教育

9月22日下午,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级新生院长第一课暨生涯导航系列活动第七期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景益鹏院士,校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1994届校友怀平博士应邀出席。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理科试验班、强基计划以及致远学院物理方向2021级本科新生共同聆听。报告会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主持。

3.jpg

汪雨申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们表示欢迎和感谢,高度肯定物理与天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希望新生们砥砺品行、追求卓越,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景益鹏为同学们带来院长第一课。他介绍了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并指出交大物理学科布局齐全,是国内高校中学科布局最齐全的物理院系之一。他介绍了物理学各个研究领域,包括暗物质研究、量子前沿、凝聚态物理等,指出物理学改变了世界,为世界创造了无限可能。他还介绍了天文学的学科发展,指出天文学是研究宇宙空间天体、宇宙的结构和发展的学科,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最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希望同学们学会责任担当,勇担国家、社会赋予的责任;二是勇于探索,直面新环境带来的挑战;三是珍惜学习的时光,合理规划,保持身心健康。

6.jpg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怀平博士带来“照亮世界之光”的主题分享。他以“黑洞”引入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X光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方向探索微观物质的重要作用,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我国的上海高重复频率硬X射线FEL装置(SHINE)科学项目。最后,他从自身经历出发,勉励同学们努力积累专业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伟大蓝图之中。

别开生面的报告让新生同学纵览物理与天文专业的前沿知识,激发了广大同学扎根专业学习、深耕专业领域的热情,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学术生涯发展规划。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