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举旗帜、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严胜雄教授为交大农生学院新生开讲

2021年9月22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精神,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特邀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严胜雄教授为学院的200多名2021级新生授课。严胜雄教授围绕“举旗帜、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主题进行了讲授,农生学院院长薛红卫参加听课,党委副书记郑浩主持。

01.jpg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严胜雄教授谈到,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我们与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向同行,同学们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严胜雄教授提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是指引党不断前行的光辉旗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党的一大纲领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二大纲领把党在民主革命中要实现的目标同将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实现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一次深化,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一个重要成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结晶。严胜雄教授讲到,百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回首革命先驱李大钊“社会主义决不会辜负中国”的呐喊、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让我们更深深的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真理是旗帜,理想信念是不竭的奋斗源泉。她要求同学们传承和发扬好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在课堂上严胜雄教授还和同学们一起诵读了《共产党宣言》的有关章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第一,人民至上”的有关论述。同学们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灵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列主义,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严胜雄教授用“时代之问”、“时代之答”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顺应时代发展,在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创立的。从忠诚之答、成长之路和带头践行三个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忠诚之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懂基层、懂人民、懂农民,问计于民,说的话知人民,人民爱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长之路”奠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实践之行和理论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三农”伟大事业,发展党的“三农”理论,指导“三农”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0多次下乡,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入到30多个贫困村调研,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豪情万丈中砥砺前行、战天斗地的故事,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反响。在讲到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严胜雄教授列举了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摆脱贫困”中国特色扶贫之路,是人类生存治贫典范等。大家都深深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严胜雄教授用自己的学习体会,告诉同学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懂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新的征程上,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立足点,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统筹好两个大局,新的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学习使大家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指引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和前进方向。

最后,严胜雄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嘱托,勉励同学们要倍加珍惜今天这一切,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讲课结束时,全场师生齐声共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我们心中有党、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人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严胜雄的授课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李雨婷表示,严胜雄教授激情饱满的课让她受益良多,明白了“学党史,听党话,做新人,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句话的深刻意义,深刻理解了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唐子凡表示,严胜雄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和对党深深的热爱,使他对于党的历史更加明了,对党也更加向往,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党的事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业与生物学院
农业与生物学院
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