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交大电院党委:党旗如炽砥中流,乘势而上绘新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伟大进军中,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创新发展。

谋实效促融合,党群阵地启新程

立足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新阶段,学院党委积极作为、主动求变,突出“实”的导向,做好“融”的文章,从“多点面”到“一盘棋”,从“千条线”到“一股绳”,贯彻交叉融合新理念,构建系统协同新格局,稳步推进大党建改革。坚持“集约式、共享式、枢纽式”,推进“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党群工团一体化推进,上下左右全链条打通,推进红色阵地功能拓展,实现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

面向更宽领域厚植党建优势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引擎,有效整合组织、宣传、统战、纪检、工会、共青团等资源系统集成、有机协同,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实现功能集合、感情融合、资源整合,把红E阵地建成联系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实现服务倍增、功能倍增,激发活力,凝聚合力。

面向更大范围完善联动机制

构建“1+11+x”的三级阵地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多元主体作用,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师生支部有机协同,总支支部联动互通。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过程指导,变“单向循环”为“多向循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

01.jpg

悟思想办实事,党史学习开新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立足实际,奋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学院发展的生动实践,呈现出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的良好态势。

起步早,统筹推进一盘棋。

学院党委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响应上级党委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务求学习教育全覆盖。

注重新,特色彰显多条线。

多个网络平台开设“党史上的今天”“党史小故事”学习专栏,开展党史学习线上接力,打造线上“微课堂”;举办“激扬青春风采,礼赞百年华诞”红色经典传唱、舞台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行走的党史学习课”,引导师生用脚步丈量百年发展,推出线下“大学堂”。

落地实,服务发展多点面。

政治站位升“高度”,强化政治功能。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的党史专题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推动发展。提质增效加“速度”,推进成果落地。修订完善业务工作指南,形成一系列实务手册;推进“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统一工作标准,畅通上下联动,系统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技能服务拓“广度”,练就本领高强。开展“E才加油站”系列培训,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助力教师成长;开设“大党建·大行政”系列培训,促进上下联动、系统协同;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动党员承诺践诺,立足岗位做贡献。便民服务有“态度”,践行群众路线。完善公共设施,增设楼宇直饮水机、购置健身器材,加装扶手和置物板、放置洗手液和熏香机,优化公共环境,提供便民服务,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支部红歌.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134944.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134940.jpg

强内涵拓外延,红E工程谱新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党委于年初推出七个“一”、十个“十”、两个“一百”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红E工程,筑牢党建压舱石,凝聚发展新势能。

强基础,固根本

持续推进党务队伍建设,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完善激励考评机制;全面夯实党建根基,梳理党务要点,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党建实务手册”,推进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精心组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致敬党员前辈,砥砺初心使命;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树立标杆典型,凝聚奋进力量。

树形象,建品牌

强基铸魂,熔铸结合学科、内涵深刻、反映时代的“北斗”“永强”“中国芯”红E精神,打造“一单位一品牌”;守正创新,发挥支部协同效应,比学赶超、齐头并进,展现“一支部一特色”;首创红E记忆,梳理学院党史发展脉络,忆往昔峥嵘岁月;推出《二十岁》《红歌唱响主旋律》等系列微视频,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922140029.jpg

SYS_1073.jpg

SYS_0786.jpg

SYS_0791.jpg

SYS_0798.jpg

赋动能促发展,提质增效创新高

基石扎稳,平台建高,成绩顺势而生。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实现了“引领人才培养、引领队伍建设、引领科技创新”的生动局面。

深入践行“学在交大”,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在近期公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立项教材名单中,学院5本教材榜上有名,占学校总立项数的一半;2本教材获评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6门课程获评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出台《教师任课资格管理办法》,建立教师助课及培训制度,规范教师授课准入门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原则,顺利完成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环节及线上评估工作。

全面贯彻“人才强院”,队伍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完善政策、简化流程,人才引进实现“量质齐升”。2021年上半年引进长聘体系教师三十余名,近90%博士毕业于世界一流大学;优化完善《新进教师首聘期的薪酬结构与配套方案》、《教职工日常薪酬发放的暂行办法》、《聘期考核管理办法》等人才管理制度,关心教师成长成才,推动队伍质量提升。

量质并进以质为先,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立项1个基础科学中心,杰青、优青立项数创历史最好成绩,创新活力持续提升;新增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积极对接国家和经济社会需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科研开会2.jpg

人力开会.jpg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学院党委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磨砺以须、倍道而进,高举党建“领航灯”,跑出发展“加速度”,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