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图书信息楼8楼报告厅举行。院长邢云文,党委书记董玉山,副院长陈鹏、鲍金,院党委副书记张濠,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以及二十余名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主持。

1.jpg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2.jpg

邢云文首先对同学们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分别从学院历史发展情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院建设等方面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学院情况,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树立学科信仰,立足于时代发展的实践主题,把理论和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二是努力践行“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勇担时代使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前进。

3.jpg

教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从强调学科意识、经典意识、问题意识三个角度寄语新生,希望大家能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真懂、真信、真用”的态度,发现真问题,并将其作为终生的学术生命,为大家确立了发展目标。

4.jpg

教师代表沈辛成以感性幽默的话语对研究生新生的学业提出了要求和寄语,他指出,研究生要学会在阅读和思考中创新知识,要有专业精神和职业精神,如何展开研究将成为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主要内容。

5.jpg

班主任队伍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学院聘任周露平、王岩、贾微晓、陆群峰4名青年教师担任研究生班主任,邢云文和董玉山为班主任代表颁发聘书。

6.jpg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9级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生牟凯璇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运用专业所长,谱写属于交大马院人的崭新篇章。

7.jpg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谢昊举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达了选择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初心,并表示要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和中国特色,最后倡议马院全体新生要珍惜“时代新人”的光荣身份,唱响属于新青年的“青春之歌”。

8.jpg

为勉励同学们读原著、悟原理,学院为新生赠送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共产党宣言》《中国科学技术史》《科学革命的结构》等书籍。陈鹏、鲍金、张濠和李侠为新生代表赠送书籍。

9.jpg

董玉山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交大青年要有“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使命感,并对各位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和学科信仰,确立兼济天下的志向;二是希望同学们立足中国实践,精进理论研究的本领;三是希望同学们永葆求知之心,积蓄厚积薄发的力量。最后,他期望全体同学以实际行动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交大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出席开学典礼的教师代表有卜祥记、胡涵锦、纪志刚、萨日娜、乔兆红、石武英、黄庆桥、周望、刘伟、王昆、沈辛成,以及学工办、教务办等老师。

10.jpg

开学典礼后,邢云文为同学们讲授“院长第一课”。

11.jpg

陈鹏为新生做研究生人才培养专题报告。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都能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承担交大责任,展现马院风姿,勤勉求学、坚守梦想,展现交大马院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上贡献出的青春力量!

庞博
包道广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