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数理学科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级数理学科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欢迎各位本科生新同学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开启大学学习生活的新篇章。

1.jpg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党委书记刘卫东,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物理与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列文,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增琦、党委副书记吴海燕,致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代表王维克,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助理刘世勇、院长助理兼新生班主任王伟,全体新生班班主任、思政教师、教务老师以及2021级数理学科全体本科新生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12123540.jpg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2.jpg

3.jpg

刘卫东致迎新辞,他代表学院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同学们分享了交大校友、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人民科学家”吴文俊先生的故事,并向同学们提出三个关键词:报国、耕耘和求索,希望新生能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把成功的种子埋进平时的积累,把青春的热情投入科学的探寻。

4.jpg

梁齐致迎新辞,向2021级数理学科本科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他指出,2021级新生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年份走进交大,伴随着新时代的进步成长,更应与国家同向同行,希望同学们全力以赴,将大学生活赢在起跑线上;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探索未知,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

5.jpg

李从明作院情报告,从基本情况、学科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培养与就业、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表示交大数学学科汇聚高层次师资力量,国内外影响力逐年提升,始终秉持培养“拔尖学术人才”和“领军专业人才”的培养定位,注重价值引领,培养学生学术志趣,促进国际交流。

6.jpg

陈列文作院情报告,从学科师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三方面介绍了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办学特色及发展成就。近年来学院快速发展,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强大、科研成果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学院努力将发展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肩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7.jpg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代表王维克发言,他表示当今时代是基础科学研究百年不遇的好时机,数学是探索宇宙的语言,数理学科的思维方式影响着人类的文化,同学们在数学和物理的黄金时代进入交大,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在学习的获得感中收获幸福。

8.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师代表王伟发言,他以刘国梁说的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告诫同学们把交大当做人生新的出发点,做好自我管理,并希望同学们养成三个好习惯:终身学习、锻炼身体、独立思考,在大学阶段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9.jpg

数学科学学院老生代表韩溢分享了自己进入交大后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感悟,希望新生们坚持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抓紧时间、脚踏实地,打牢专业基础,树立远大理想,将青春融入祖国山河。

10.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老生代表王佳琪分享了大学三年中自己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学生活动等方面的成长收获以及物理天文学科的独特魅力,她还分享了自己学习计划表,鼓励学弟学妹们不畏艰难,对自己负责,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11.jpg

2021级理科试验班徐晨帅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同学们在经历十四天艰苦而庄严的军训后,即将正式步入大学殿堂,全体新生将以钱学森学长为榜样,刻苦钻研,攻克科学壁垒,爱国荣校,以己之力,集微微之星火,担负起交大青年人的时代责任,一起探索属于自己的未至之境!

12.jpg

全体参会师生合影留念,2021级数理学科开学典礼落下帷幕。各位新同学即将开启精彩的大学学习生活之旅,希望同学们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精神,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陈璇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