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物理与天文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12日,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在理科楼举行。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常务副院长陈列文,副院长钱冬、沈学浩,博士新生班主任朱卡的,硕士新生班主任陈燕萍,学工办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朱敏主持。

111.jpg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齐唱国歌。

2.jpg

3.jpg

梁齐做迎新致辞,代表全院师生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同学们成长于中国发展的黄金岁月,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来到交大,更要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和“格物致知,即物穷理”之精神,独立思考、刻苦钻研、勇于挑战、敢为人先,在与祖国同向同行的道路上成长成才。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他也寄语同学们,无论何时,都要打好学科基础,与导师密切沟通,在科研中保持耐心和细心。他祝愿同学们在物理与天文学院勇敢追梦,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

4.jpg

陈列文做院情报告,介绍了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师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声誉。他指出,物理与天文学院历史悠久,学科齐全,近年来发展迅速,用一系列直观的图表和数据向新生清晰的展示了学院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重大科研项目推进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强大实力和突出成就。他强调这些平台将为同学们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不懈努力,争取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5.jpg

钱冬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围绕课程选择、致远荣誉计划、综合培养要求、助教工作安排、重要培养环节以及研究生奖助学金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研究生新生全面了解研究生相关管理制度政策以及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做好后续课程修读、科研学业规划。

6.jpg

沈学浩作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他指出,实验室安全是高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列举了近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情况及产生事故主要原因,进一步说明了学院实验室安全规章及各项注意事项。他提醒各位新生要认真学习并遵守各项安全制度,防患于未然。

7.jpg

朱敏介绍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包括培养理念、学工队伍组织架构、学生资助体系以及校园活动等,着重介绍了研究生党建、学术论坛和就业引导等方面的专项活动。围绕疫情期间的校园管理制度做详细解读,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度过充实健康快乐的研究生生活。

8.jpg

开学典礼开启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崭新篇章,他们将共同在此砥砺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的精彩。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