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洋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12日下午,海洋学院在闵行校区木兰楼举行海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纪兰,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学院院长陈大可,海洋学院院长周朦,党总支书记李巍,副院长田冰雪、陶春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全体105名本硕博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学生工作负责人许艳主持。

DSCF0982.jpg

李巍代表海洋学院向2021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同学们带着青春朝气来到这里,让年轻的海洋学院更加年轻。海洋学院拥有强大精干的师资力量,独具特色的育人体系,全球视野的科研方向和培养方式,同时还是个温馨有爱的大家庭,关心同学们的成长,为大家提供保障。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与国同向、与党同心、与心同行。同学们生逢其时,使命在肩,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第二,要坚定投身海洋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海洋研究是世界性的,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同学们要利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资源,尽快了解学科,找到喜欢的研究方向。第三,要活出属于各自的精彩。希望同学们能敞开心扉,结识新朋友,不断探索未知世界。心有多大,梦就有多大;梦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新的征程已经开始,希望各位同学在交大、在海洋学院收获充实的学习生涯,实现自己的精彩人生。

DSCF1029.JPG

周朦阐述了交大海洋学院的建设发展历程、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以及人才培养政策等内容。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做一个具有较高知识水平的、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的领军人才,这就需要大家学会追求真理、善待他人和追求美好。未来的故事由同学们自己讲述,祝福大家能够在海洋学院,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DSCF1112.JPG

陶春辉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进行发言,他从组织架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以及研究领域等方面对海洋二所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海洋二所十分重视交大海洋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将在课程设置、实习实践等多方面为海洋学院的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1.jpg

DSCF1153.JPG

海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梦兴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在交大的学习、科研经历以及丰富的校园活动。他表示,海洋学院带给同学们的不只是知识,更是一种互相关怀的温馨氛围,一种平等的尊重,一种博大的胸怀。2021级硕士生李新阳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初入交大校园时的激动心情、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无限憧憬以及自己对海洋的热爱。他表示,在新的学习阶段,大家应立下凌云之志,不忘初心,不断突破,时刻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洞察力,将青春书写下新的篇章,怀揣海洋强国梦想,做一名引领时代的弄潮儿。

苏纪兰院士在寄语中为同学们提供了在气候、生态、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广阔的科研思路建议,并表示海洋事业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到热爱的方向大展身手,为国家做贡献,为科学做贡献。陈大可院士表示,交大海洋学院走出了一条独树一帜的发展道路,前景十分辽阔。海洋是生命资源的宝库,也是探索家的乐园,是同学们施展身手的舞台。现在是我们国家海洋科学发展的黄金时期,海洋学院作为交大和海洋二所科教融合的独特平台,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优秀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且特长所在的研究方向,取得优异的成绩。

DSCF1292.JPG

随后举行了学院新班主任介绍暨聘书颁发仪式,田冰雪为周磊、李大玮、陈桑、张召儒、朱珠、张瑞峰等六名班主任颁发聘书。

2.jpg

青春正当,逐梦海洋。海洋学院将以培养海洋科学领域拔尖人才为己任,为学生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全面助力。祝愿同学们在此度过一段充实而精彩的求学生涯!

谢安琪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