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智慧法院研究院杨力教授受邀参加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参与审议本市数据条例审查报告

2021年8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智慧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力作为三位公众代表之一,受邀出席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审议本市数据条例相关审查报告。

 12121.png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与规划,市人大也将本市数据条例列入2021年正式立法项目。“为提高立法工作的公众参与度,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三位同志作为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向三位代表到来表示欢迎,期望结合所长提出专业意见,完善条例的制订。

审议期间杨力教授认为,条例草案在之前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并反复进行论证,充分吸纳了学界和业界此前关注的多个重大问题,寻找到在促进与规制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不仅展示了立法的专业水准,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直接体现。

据悉,上海此次数据立法将紧紧抓住“促进数据流通利用”总目标,以规范数据活动、保障数据安全和保护个人信息为立法基础,以促进数据流通和开发利用为立法目标,坚持以规范促发展、以保护促利用。

此次列席会议的公众代表还有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谢赟。


袁利平
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