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入选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我校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成功入选。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工作规划,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旨在统筹文化和旅游系统内外优质资源,加快构建布局科学、特色鲜明、定位清晰、规模适宜的行业智库体系,为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库支持。

经文化和旅游部遴选考察,本次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共有包括我校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阿里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19家单位或研究机构入选。重点研究领域涵盖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和旅游政策、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文化治理、对外文化交流等。

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是我校2019年成立的新型智库,由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任院长,媒体与传播学院徐剑教授任首席专家。研究院重点研究方向包括城市文化研究、网络文化研究、青年文化研究,基于大数据挖掘、民意调查、内容分析、认知科学和社会模拟等研究方法,致力于推进高水准、跨学科的文理交叉各领域合作研究,为中央和地方提供信息服务和政策制定等智库服务。研究院2019年入选第二批上海高校智库,相关智库成果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肯定,并转化为重要中央法规与地方规划,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咨询报告一等奖等多项重要奖励。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