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挑战者说 |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交大师生赴甘肃青海开展全球挑战计划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发挥一流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推出“学生全球挑战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促进学生扩展国际经历,拓展全球视野,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在艰苦但安全的地方,通过实地探究与现场实践,认识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传播知识和人类文明成果,思考并解决人类命运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能力,贡献青年学子的智慧。 

7月下旬,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之“北斗探青甘”——面向西北无人区的无人机探测及救援国际实践营,赴甘肃省敦煌市、青海省茫崖市冷湖镇开展社会服务、实地探测和访谈调研。国际实践营招募了来自航空航天学院、物理学院、电院、农生学院等10个学院、不同专业的32名中外学生。由航空航天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医学院的老师带队。此次活动中,中外学子在大西北通过一线的科技工作和调研走访,尝试提出有操作性和执行性的解决方案,并尽可能的帮助当地予以实施。

抵达敦煌 人文体验&项目开幕

1.jpg

7月20日上午,国际实践营一行抵达敦煌。在敦煌博物馆举办了破冰活动。下午,他们来到敦煌市东街小学,举行了开营仪式。东街小学教导主任向大家介绍了敦煌的人文历史和民宿民风等方面,并向交大师生一行的到访表达衷心的欢迎。航空航天学院领导致辞要求中外同学全力以赴参与到工作中去,利用北斗+无人机技术提供西北无人区的地貌保护和人员救援方案,为西部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会后上海交通大学向东街小学学生赠送科普图书。

2.jpg

保护阳关 遗址测绘&科普教育

汉代古长城遗址坐落在敦煌阳关,遗址对于研究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团队通过对于遗址进行无人机测绘和3D建模,对遗址的保护起到积极的作用。21日,国际实践营来到了阳关,开始对阳关的选定区域进行无人机测绘。在正式测绘前,营员们进行了短暂的试飞和数据预处理,根据初步建模形成的3D影像对飞行进行矫正。

3.jpg

4.jpg

科普组的同学们在阳关分组指导当地的小学生们进行航模的制作拼装与原理讲解,在阳关戈壁上进行集体放飞。科普组的老师和学生们为小学生们讲解了北斗卫星以及导航的原理,未来可以应用在我国的多种领域,对于国家的网络安全建设至关重要,也希望小学生们能努力学习,未来为建设祖国大好河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JPG

6.JPG

抵达青海 社会调研&小镇测绘

22日,国际实践营抵达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小镇。社会调查组对当地居民、商户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分成三个小分队,深入到居民商铺、政府行政部门中。社会调查组一共访谈了十余位在当地生活、工作或旅游的人们,包括公路养护段领导、回族面馆老板、环卫工人和游客等,通过与在当地生活工作的人们深度交流,营员们了解了冷湖镇当下的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对冷湖的产业分布和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7.JPG

8.jpg

与此同时,测绘组正在冷湖的石油小镇遗址进行测绘工作。作为一座因石油而兴因石油而亡的小镇,石油小镇遗址的断壁残垣见证着冷湖的兴衰。遗址的测绘有利于对石油小镇遗址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影像资料留存,为未来石油小镇的保护性开发提供基础。

9.jpg

10.jpg

登陆“火星”  地貌保护&三维重建

23日,国际实践营师生一行驱车前往距冷湖镇镇中87公里的火星营地,开展更多的科研实验项目。火星营地位于俄博梁地质公园,严酷气候孕育了独特的雅丹地貌。抵达后,师生一起徒步前往俄博梁景区,RTK测试小组和无人机测绘小组一起在景区内进行了测试和验证。通过定位三个不同的基站点,并配合无人机的定位结果,通过和基站发送的数据进行作差,得出准确的坐标系,能够使测绘结果更加精准,同时也验证了RTK的厘米级的精度,为最终的技术报告提供了数据支撑。测绘组成员还对当地的地形地貌进行了三维重建,帮助俄博梁进行环境保护和地形监测。

11.jpg

12.jpg

13.jpg

傍晚,国际实践营成员们来到了扎营地,整理好装备后,大家在搭帐篷中齐聚一堂,纵风沙很大,也无法阻碍大家的热情,共同用欢歌笑语来抵抗残酷恶劣的自然气候。

14.jpg

15.jpg

项目结营 基地揭牌&成果汇报

24日,上海交通大学在火星营地举办了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工业园常务副主任田才让表示冷湖欢迎全体交大人,期待日后进行更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开发冷湖小镇,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16.jpg

25日,国际实践营4个小组结合实践任务分别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成果展示,用4支Vlog回顾了在敦煌党河和冷湖镇走访调研以及测绘全过程,展示了无人机航拍的自然地貌的画面,表达了“天地交而万物通,仰观宇宙之大,便晓一尘一土之精妙”的感慨。

“我们最擅长的还是苦中作乐”,第3组组长左宗成说,“无论在艰苦的环境中遇到怎样的危机和挑战,大家总能找到大自然和科技探索的乐趣,在欢笑声中凝聚了团队精神”。第3组的Vlog在B站收获了2800次以上的播放量,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各组长发言回顾了一路上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比如航班取消、风沙露营、数据庞杂等,但是成员们没有轻言放弃,“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用强大的意志和精神真正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

航空航天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航空航天学院
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