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科研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海洋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研高峰”主题党日活动

7月19日上午,海洋学院教职工党支部、青年教师代表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在闵行校区行政B楼625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研高峰”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科研院党支部副书记谭华主持。

DSC00995.JPG

DSC01016.JPG

首先,海洋学院特聘教授侯书贵用亲身的经历、真实的视角、平实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以“昆仑之巅 以观沧海”为主题的生动党课。侯书贵于2021年4月22日至 6月16日期间在西昆仑山进行野外考察,历时近两月,行程过万里,在极端环境中科考工作。为了钻取冰芯,在极度严寒条件下开展持续一个多月高强度夜间作业;为了运输冰芯,克服恶劣天气,依靠人力把百米冰芯转运下山,与时间赛跑,抢在山区入夏前,几个昼夜连续作业无眠无休。这彰显了当代科学家的坚韧,共产党人的无畏与执着。作为优秀党员的代表,侯书贵教授获评2021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他“一粒冰晶,只有在阳光的照耀下,才折射出了光明,汇入伟大时代的星辰大海”的感悟,凸显了科学家求真务实、奋进探索的科学态度和品格,与参会党员分享与共勉,事迹感动了每一位党员。

DSC01033.JPG

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从学院的发展历史、师生规模、学科特色、高层次人才引领等方面作了院情概要,并详细介绍了学院未来科研和基地建设规划。海洋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从相关学科方向做了更深层次发展设想与交流。全方位展现出海洋学院的年轻活力和科研实力。

DSC01045.JPG

最后,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作了科研政策的宣贯,详细介绍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构建的新时期大科研组织管理体系的定位与使命,以及新成立的前沿创新研究院每个办公室的具体业务职能,并对学校“十四五”期间重大战略与布局进行了深入解读。

DSC01069.jpg

通过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无论是科技工作者还是科研管理人员,都深切感受到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及崇高的科学家精神,科技工作者表示要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科研管理人员要尽职尽责主动谋划,共同牢记初心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我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于曹阳 马建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