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感悟建党初心 共谋乡村振兴

[党史学习教育]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赴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以史为鉴,感悟初心。7月22日,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赴嘉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感悟中国共产党坚守信念,执政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初心使命。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把大家带回到一百年前那段充满激情的岁月。一群心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年轻人,勇担责任,不怕牺牲,做出了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一代代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心系人民,艰苦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行程。在各版本《共产党宣言》墙前,在一大代表群雕前,学院的同志们一边聆听着讲解,一边用心感悟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DSC_1391.JPG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仅要理论的通透和信念的坚定,更要有行动的自觉。2017年以来,学院在为嘉兴开展干部培训的基础上,以教育为抓手,帮助当地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学院联合当地政府、商会共同举办“传统企业转型与创新管理总裁班”等项目,为当地企业在人才培养、人才强企等方面接轨上海发展搭建了平台。2018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视察嘉善时,走进学院在大云镇的课堂,肯定了学院为企业家学习培训提供智力支持的做法。2019年9月,学院又联合大云镇缪家村共建“缪家乡村振兴学院”,把学院建在乡野之中,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成为全国首个实体运营的村级乡村振兴学院。

DSC_1439.JPG

22日中午,学院一行在结束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后,又来到了缪家村学习。缪家村位于浙江省嘉善县大云镇东部,是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多次荣获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党支部、省级文明村、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省级科普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大家在村史馆学习了缪家村的历史和新时代发展之路。村党委以党建为抓手,坚持以民为本,一颗初心传承幸福,把百姓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的做法,给学院的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天下午,在学院十八周年院庆大会上,缪家乡村振兴学院与学院进一步签定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在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乡村文化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乡村振兴教育体系,为乡村振兴的精准实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打造长三角一流、全国领先的开放式乡村振兴教育品牌,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走在前列,作好示范”重要指示。

微信图片_20210730182924.jpg

此次学习活动,是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时也邀请了学院群众一起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通过动员大会、专家辅导报告、与教服集团党总支联组学习、为群众办实事、参访学习等形式,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氛围,进一步激发学院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为交大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的激情和干劲。

DSC_1330.JPG

海外教育学院
海外教育学院
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