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四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1年7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第四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青年学者论坛在闵行校区举行。本次论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的环境问题”,邀请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俊彦参加并作学术交流。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上海交大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副主任曲欣、环境学院教授及青年学者代表共三十余人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学术报告及交流环节由青年教师龙明策、王天富、赵砚彬、仇浩主持。

DSC_0122.JPG

DSC_0034.JPG

环境学院院长耿涌致欢迎辞并作院情介绍。他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阐述了学院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同时鼓励参会学者积极申报学院各类工作岗位,诚挚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在各自学术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DSC_0078.JPG

曲欣作上海交通大学概况及人才政策介绍。她从校史纵览、校区分布、院系设置以及顶尖学科等方面阐述学校情况,并从学校师资队伍构成、核心师资队伍教职体系、人才招聘、支持条件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DSC_0155.JPG

DSC_0164.JPG

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圣兵向与会人员介绍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启航培育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新进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引导新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新的学术环境、确定研究方向,将个人的发展与学校发展目标有机结合。作为计划内容之一,环境学院正式施行青年教师导师制,胡薇薇为首批八位青年教师导师颁发聘书。

DSC_0175.JPG

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示,青年教师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生力军,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未来,作为导师,将全力在学术方向凝练、学术共同体融入等给予他们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引导青年教师们围绕“四个面向”开展科研工作。

DSC_0199.JPG

青年教师代表赵岳发言。赵岳表示,自2017年参加第一届青年学者论坛并于同年入职以来,环境学院顶尖的科研设施、活跃的学术氛围、高效的行政团队都让他得到了充分的成长和发展。作为青年教师代表,他热忱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优秀青年学者加入环境学院这个温暖、上进的大家庭。

微信图片_20210723090619.png

111.jpg

论坛期间,8位来自全球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从不同研究方向出发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各自在环境学科领域的诸多前沿研究和最新成果。学术报告讨论热烈,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将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放在一流学科建设的首要位置,持续推进“引育并举”与“制度激励”政策,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助推人才队伍发展。通过本次论坛,来自全球各地环境领域的青年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一流环境学科建设充实后备人才智库起到积极作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