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讲话 学党史 增信念

[党史学习教育]交大出版社举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专题党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出版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7月16日,交大出版社举行党支部“学史力行 知行合一”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钱天东、社长李芳、党委副书记周鹏等社部领导、出版社全体党员、团员以及新员工近120余人参加。

1.png

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们来到闵行校区档案文博大楼,参观校史博物馆、《红星照我行——陈家泠革命圣地作品展》和党史文献实物展。

2.png

3.pn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党组织在交通大学建立96周年,6月29日,“与党同心 与国同频——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文献实物展”在闵行校区文博楼开幕。党史文献实物展共分“民主堡垒”“与新中国同行”“敢为天下先”和“新时代腾飞”四个部分,精选党史图片200余张,珍档实物100年,影像资料10余段,精要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党组织在交大的发展情况及党带领交大所取得的辉煌业绩。党员们认真观展,从一张张党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中回望历史、感悟初心、坚定信心。

4.png

5.png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包玉刚学术报告厅举行,党课由社长李芳主持。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出版社党委书记钱天东以“学讲话 学党史 增信念——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为主题给全体出版社党员上专题党课。

6.png

他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重大论断三个方面进行导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7.png

党课的第二部分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延安,陕北的一个小城,这里留下了党的战斗足迹,翻开中国的现代革命史,延安这个名字永远都闪耀着光辉。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我们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的十三年;是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的十三年;是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发扬光大的十三年。这十三年,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从开始长征、北上在延安落脚,到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大生产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直至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党课引用了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文献图片,深刻阐述了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革命史上无可替代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期间在自身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方面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

8.png

9.png

这堂精彩的党课,引起了广大党员强烈共鸣,大家对党的历史尤其是在延安时期党所取得的历史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

10.png

交大出版社党委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注重为基层支部提供资源供给,推动方式创新和引导,促进基层支部和普通党员主动深入学习了解党史,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财富,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力量,立足行业责任和本职岗位,深耕高品质学术出版,增强了广大党员传播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全面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滑炜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韩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