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安泰2021年北京暑期实践以红色研学之旅献礼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政治信仰,7月5日至9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就业引导实践团队赴—北京开展学习调研,以实地走访、红色研学的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此次活动由安泰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组织,在职业发展中心主任丁乐平老师、汤丽娜老师、金融系副教授唐宗明老师、MBA中心陈滢如老师、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姚力楠老师的带领下,11名本科生、硕士、博士和MBA学生走进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信建投证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单位。

走进人民网,领略党媒风采

1人民日报1.jpg

7月6日,实践团一行走进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人民网在网络舆论生态中发挥着“领航者”、“排头兵”和“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正值建党100周年,实践团队参访人民网的融媒体建设成就就显得格外有意义。

1人民日报5.jpg

在人民网新媒体大楼展厅层,近距离地了解人民网的全媒体指挥中心、两会新闻中心、各类演播厅等新媒体功能区域;同时参观了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区,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参观完展区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会议室,与人民体育工作人员展开了更深入地互动与交流。人民体育事业部老师结合体育产业,分享和剖析了知名IP的精彩案例,通过交流师生们深入理解了党媒在赋能产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与强大力量。

回顾证券史,展望金融服务

2中信建投2.jpg

7月7日,实践团来到中信建投参访。在中信建投的投资者教育基地,师生们看到了一幕幕跌宕起伏的中国证券史,还亲眼看到了上海老八股、深圳老五股股票票样,在基地老师的讲解下还进一步学习了国内早期股票市场运作情况。随后,中信建投证券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和业务经理向实践团师生们生动讲解了公司文化和发展历史。通过生动精彩的事例同学们了解到中信建投“走正道、勤作为、求简单、不折腾”的发展理念,以及听取了极有价值的在各类证券行业岗位的职业发展建议。

2中信建投5.jpg

精彩的分享内容使实践团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就部分具体的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参访企业老师们都毫无保留地给予了耐心的解答。最后实践团向参与本次交流的几位老师赠送了交大纪念品,并给予“上海交大社会实践基地”称号,参访在愉快的交流氛围中结束。

礼赞航天人,颂扬航天精神

7月8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又称航天五院),这研究院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铸就了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嫦娥一号卫星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成为推动中国空间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这一站又是交大老学长钱学森院士曾经日夜奋战的工作场所,因此对于交大师生来说是有意义且亲切的一站。

3航天科技1.jpg

走进航天五院的一楼展厅,师生们观看了中国航天发展史记录片,看到了一代代航天人自力更生的坚持、自主创新的勇气、艰苦奋斗的不易,特别是当了解到我国北斗导航系统是如何一步步攻克精度难关、环境变化难关、然后成为继GPS、GLONASS之后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时,在场的师生们由衷地为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结尾处习总书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的讲话更是让师生们湿润了眼眶。

3航天科技3.jpg

在二楼展厅,师生们深刻学习和理解了强有力的航天精神,深刻领悟到“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16字新时代北斗精神内核;被中国航天人心怀强国梦、托举航天梦和中国梦的使命担当感动。探月精神中敢为人先、勇于挑战的自信和勇气,勤于探索、拼搏奋进的昂扬风貌进一步升华了同学们对航天精神意蕴和内涵的认识。 

此次航天五院之行不仅让同学们从交大校园来到老学长生活工作的地方,了解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史,同时使同学们收获了丰富的航天精神内涵。

寻迹环保路,捍卫绿水青山

7月8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进行参观访谈,了解环保行业现状及企业发展情况。中国节能是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节能已构建起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4+1产业格局。

4 节能3.jpg

实践团首先参观了中节能企业展厅。在国家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大环境下,实践团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全面了解企业现行、业务模式以及企业运营项目情况以及在碳中和背景下企业的具体产业布局与措施。接着实践团和集团老师们就碳中和、碳达峰等专业领域以及高校毕业生招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节能环保的新能源产业作为朝阳行业,日益受到重视,而作为经管学院学子们,希望能够与时代同步参与到这一国家重大发展产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针对这一需求,中节能的老师们建议同学们要注重综合实力的提升,不要过分局限于专业能力,在承担项目时需要深入一线,和政府和基层等多方交流,个人能力在工作岗位上要比专业能力更加重要。集团老师的建议为未来想参与到环保企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努力的方向。

短短五天的就业引导暑期实践行让师生们意犹未尽,利用空闲时间大家还游览了天安门广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等。此次红色研学之旅结束后,就业引导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表示,作为与新时代同频的新青年在未来的择业路上要牢记“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存高远,坚定信念,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

汤丽娜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