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李政道研究所开展“行走的党课”

走入现场实地学党史 走出文化交融新篇章

7月1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政道研究所开展“行走的党课”党史学习教育。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副所长顾威、教授叶庆好共同带领党员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骨干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行走的党课”还特别邀请了日籍李政道讲席教授Tsutomu Yanagida、美籍李政道学者Jason Evans、日籍李政道学者Yosuke Mizuno、美籍博士后Anthony Charles Hegg等外籍人员。

1.JPG

2.JPG

李政道研究所一行人首先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先后通过“序厅: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等展厅,伴随着工作人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大家通过一件件历经沧桑的展品和一个个历史场景的还原中,认真感悟与思考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外籍人员们也饶有兴致地阅读各展厅内的英文简介,并与党员们认真进行交流讨论。

3.JPG

离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后,一行人来到兼具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等于一身的武康大楼,并以此为起点步行参观了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

4.JPG

伴随着浓郁的树荫,大家在解说员妙语连珠的中英文讲解中,欣赏着颇具特色的西班牙式、法国文艺复兴式等建筑,并沉寂于每一幢建筑背后的故事与积淀的文化。

5.JPG

来到徐家汇公园时,一行人特别前往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的灌制地,聆听历史的回音,引发心灵的共振。

为检验今日的学习成果,本次“行走的党课”以上海交通大学李府交流中心为终点。一行人参观李政道先生旧居的同时,对本次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在特别设置的问答环节中,工作人员以今日“行走的党课”中多个实地参观、讲解的内容为题,吸引中外教师们纷纷积极思考、踊跃作答。 

6.JPG

近日,市委书记李强也曾前往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调研,指出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承载着城市记忆、传承着城市文脉,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行走的党课”通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李政道先生旧居等地的实地学习,创新学习方式,以旧址旧居为教室,以文物史料为教材,带领大家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尤其是此次外籍学者的参与,与大家一起领略上海这座城市的厚重历史与多元文化,体现着李政道研究所兼容并包的国际化氛围。李政道研究所广大教职工,更是需要坚持学习,在本职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李政道研究所的建设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靳小芊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