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格物明理肩负使命,科研报国“李所”应当

[党史学习教育]李政道研究所开展“书记党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 7月8日上午,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以“格物明理肩负使命,科研报国‘李所’应当”为题为李所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新入职教师及博士研究生讲党课。

党课1.jpg

赵昕从李政道先生的成长经历开始,带领大家梳理了李政道先生为推动中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影响,并将李政道先生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厚渊源娓娓道来。他谈到,李政道先生不仅具有远见卓识,更怀有深厚爱国情怀,深刻影响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科技体制、国家重大科技工程。

学校位于张江的“科创双子星”李政道研究所实验楼、张江科学园即将竣工。本次党课的第二部分,赵昕通过“张江起步、张江发展、张江升级”为主线,简述了张江近30年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对张江有了更为形象、深刻的了解,对于即将入驻张江、开启新篇章更具信心。他还就大家特别关心的教育、交通、医疗、住房等生活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谈到国家战略、上海使命和李所机遇时,赵昕强调,目前李所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人才队伍;逐渐形成既鼓励基于科研兴趣的自由探索,倡导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团队研究,又着眼于面向未来和人类贡献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科研体系;确定了体现中国特色、借鉴国际惯例、坚持科学为本,“没有任务,只有机会;没有指标,但有责任”的文化基因。面对新机遇,李所人将不忘初心,继续致力于形成基础科学的“上海学派”,打造前沿基础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专题党课最后,赵昕向全体党员寄语,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以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以李所搬入张江为新起点,始终坚持以科学研究为核心、以国家战略为使命、以党员身份为表率。守初心、担使命,作为李所人,要学习李政道先生、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奉献精神,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研究所建设、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李所力量!

党课2.jpg

陆梦珠、陆晓钧、靳小芊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