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7月1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共话初心使命。会议由支部书记杨振家主持。

1.png

2.png

杨振家首先分享了支部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的喜悦,同时勉励支部成员继续团结奋斗,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支部。随后,支部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交流。

支部副书记崔唯一表示,在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感到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漫漫历史的征途里,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党员,我们该做的就是勇敢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强烈的责任和担当义不容辞地肩负时代使命。怀揣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闯劲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心系“国之大者”,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大我”,在服务人民和报效祖国的奉献过程中继承建党精神,践行家国情怀。

组织委员吴迎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深刻意义,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回顾了这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九个必须”。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不仅要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要求我们党员守住初心使命,锤炼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宣传委员彭冠锦提到表示,能在二字当头的年纪见证党的百年华诞,倍感荣幸。正所谓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能有幸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靠的是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以及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与无私奉献。现在,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也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征程。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遍布荆棘,我辈青年绝不能坐享其成,接班接的是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班,未来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不负人民。

纪检委员毛岩表示,人的一生中,总会见证和经历一些重要的历史时刻。90后的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见证过非典时全党全国的众志成城,见证过北京奥运时的举世瞩目,见证过汶川地震时中国人民的团结震撼。跨越2020年新冠疫情的考验,我们迎来了个人生命体验中又一重要的记忆与大事件,也是历史上重大而庄严的一刻——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发展历程,当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的手中,我们青年定将不负众望,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员陈若芳认为表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32个字概括总结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预备党员梁雨珂表示,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应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看清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伟人”也是上世纪“90后”“00后”的青年人,他们用坚定的信仰、勇敢的气魄、不动摇的决心,在不怕流血、不畏牺牲的斗争中建立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独立之路、发展之路、富强之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也应该用实际行动让祖国和人民相信,我们是堪当大任、值得信赖的一代,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建设,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预备党员闫艳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了很多关键词,其中对“人民”的论述令人触动。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打江山守江山,守得就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马院学子、作为青年一代如何将所学服务于人民,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时代主题,也真诚的希望可以在和师长、同辈的交流中慢慢找到答案,做一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有志青年。

3.png

杨振家在总结发言中号召支部党员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将领会建党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之中。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波澜壮阔、砥砺初心、艰苦创业的百年,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解放而矢志奋斗的百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百年。厚植人民情怀,永葆青春意气,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的不懈追求。希望大家牢记党员身份,珍惜支部来之不易的集体荣誉,在未来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百年征程只是序章”,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永远年轻。

彭冠锦、马励轩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祝景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