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骨干赴福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17至20日,包括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内的50余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骨干赴福建省宁德、龙岩等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图1.jpg

图2.JPG

6月17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主题展示馆。展览包括“越过温饱线”、“蓝图绘到底”、“打赢攻坚战”三大板块,通过图文展版、实物展陈、模型展示、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生动描绘出习近平总书记奉献基层、指导脱贫以及宁德地区人民自强不息的奋进画卷。闽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展现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和“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脱贫攻坚精神,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图3.jpg

图4.jpg

6月18日上午,学员们前往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宁德时代科技大楼展厅、宁德时代党建展览馆、Z工厂电芯生产基地和测试验证中心,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与规划、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以科技研发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宁德时代始终致力于把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坚持“以创新成就客户,让生活充满正能量”为使命,积极相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以科技创新助力区域经济活力发展,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和希望。

图5.jpg

图6.JPG

6月19日上午授旗仪式后,学员们身着红军服抵达龙岩市长汀县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的中复村,先后参观了红军桥、红军街及观寿公祠,开展了《红军桥、连心桥、英雄桥》及《雄关漫道寄深情》两节微党课教学。通过喝壮行酒、领福禄蛋、高举火把、长征出发宣誓等活动,大家真切地体验了“长征从这里开始”的激荡烽火岁月。下午,学员们前往龙岩市连城县的松毛岭,瞻仰红军无名烈士,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默哀鞠躬,并开展了《青山处处埋忠骨,红军精神代代传》微党课教学。随后,学员们重走了红军支援前线的长征之路、通过体验运送物资、战场救护及运送伤员,感悟红军长征的“众志成城”、“铁血丹心”。重走长征路体验结束后,学员们来到位于长汀县的瞿秋白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以及福建省苏维埃旧址进行现场教学,重温红色政权在闽西创建发展的峥嵘岁月,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图7.jpg

图8.jpg

6月20日上午,学员们前往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重温了入党誓词,瞻仰了主席园,并向毛主席敬献花篮。学员们认真听讲解、观实物、悟初心,缅怀革命先烈,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是旗帜,使命是方向。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沉浸式体验让学生工作骨干实地回顾了革命历史和人物事迹,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百年历程,真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行动,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员们表示,我们一定要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的浸染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周秉卿
包道广
学指委思政室
谢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