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环境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农耕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6月18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员一行赴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支部共庆建党百年活动。学院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申哲民,学院团委书记于爱涛、组织员马青、研究生教务秘书邓雯予及5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活动。

01.jpg

缅怀先烈,寻访红色足迹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研究生党员们首先参观了庄行镇“家门口·学四史”地标之一的锡三公园。通过聆听学习丁锡三、何德润、顾士明等英烈的革命故事,深刻感受他们在腹背受敌的绝境中舍生取义、坚守理想信念的精神,充分认识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盛世。作为青年一代要继承先辈遗志,永远坚定党的信念,不断增强自身能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02.jpg

03.jpg

重温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入党誓词是行动指南,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不断重温,终身践行,前进路上,对照承诺,时时检视自我,不断校正航向,方能行稳致远。庄严的誓词墙前,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神情庄重、声音铿锵。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仿佛重回当初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再一次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自己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忠诚,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才能传递好百年大党接续奋进的精神火炬!

04_副本.jpg

播种希望,传承农耕文化

为了感受劳动人民拓荒经营与辛勤劳作的精神,党员们来到田间进行插秧体验。在专业人员的理论讲解和操作示范后,大家纷纷卷起裤管,挽上衣袖,从生疏到熟练,从歪斜到整齐,在众人的努力之下,大片水田很快插满绿油油的秧苗。活动中,师生党员与村民们共同劳作,增长了知识,丰富了体验,更深切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博士生党员严攀说:“从小是在农村长大,但‘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的画面已经是儿时的回忆了,十余年没有下田‘玩耍’过了,此次活动十分有意义,再次亲身体验插秧,感受一份耕耘之乐,体会劳作之艰,了解农耕文化的魅力。放眼望去,水田里都是同学们弯腰插秧的身影,真是好不热闹。”

博士生党员洪钦源说:“小时候见过外婆在田里插秧,但却不知其中的辛劳,通过此次的田间劳作,让我亲身体验了插秧的不容易,也感悟到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虽说得益于天公作美没有让我们汗流浃背,但短时间的弯腰插秧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后看到机械插秧的速度与效率也深感人类智慧之伟大。”

教工党员于爱涛表示,劳动教育在现阶段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使学生理解和领悟生活的真正幸福来源于劳动。任何好逸恶劳、贪图享受,期盼不劳而获、少劳多得都是要摒弃的,此次在马路村的插秧劳动,让学生真正在现实场景中体验劳动的真实性、过程性,让劳动教育在学生人格塑造和养成中发挥独特作用。

05.jpg

06.jpg

07.jpg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寻访红色足迹涤荡心灵,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俯身田间插秧传承文化,使党员们切实感受到先辈们矢志革命、艰苦创业的牺牲与奉献,强化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提高自身能力,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08.jpg

李慧敏、马青
施小雨、任孟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