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政道先生为交大“李政道物理班”题词

2021年6月11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为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物理班挥毫泼墨题字,寄语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并为班级题写班名。

01_副本.jpg

今年3月,在李政道先生的同意和肯定下,上海交通大学创立了李政道物理班,将在全国选拔优秀高中毕业生,探索解决我国基础学科优秀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为国家培养具备原始创新能力的卓越人才和基础学科领军人才。

02_副本.jpg

李政道先生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并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1979年-1989年期间发起和组织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915位学者通过该项目走出国门深造,如今已遍布世界各国,引领全球学术、研发、金融等多个领域。

微信图片_20210621232317.png

2009年李政道先生应张杰校长邀请访问上海交大

李政道先生与上海交通大学渊源深厚,早在1987年,李先生就受聘于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多年来和学校一直保持着友好学术往来。2014年,在张杰校长的积极倡导下,李政道图书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落成,李先生捐赠的各类科学文献、研究手稿、书画作品以及诺贝尔奖章等珍贵资料收藏于馆内。2016年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其引入全球顶尖科学家,推动我国物理学及交叉学科研究的重大发展。2020年上海交大延揽八方CUSPEA学者,在李先生捐赠的上海旧居成立全球首个“CUSPEA之家”。

02.jpg

李政道图书馆外景

03.jpg

李政道研究所成立仪式

04.jpg

CUSPEA之家外景

未来,李政道物理班将与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CUSPEA之家一起,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精神教育、爱国情怀教育的全链条完整体系,共同传承李先生的育人理念,助力中国教育事业大发展。目前,首届招生即将开始欢迎全国各地热爱物理的同学积极报考李政道物理班。

05.jpg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