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共产主义从理论到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师生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

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学习。6月18日下午,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举办了一场非常有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课由院党总支书记刘增路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共产党宣言》。由于今年也正值巴黎公社150周年,学院还特别邀请了法方院长杜伯泽,作为法国共产党37年党龄的老党员讲解巴黎公社的历史。中方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李少远、副院长陆佳亮和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法教职工等40余人参加。党课由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毅主持。

李书记.jpg

刘增路首先介绍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时代背景,他讲到,《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

刘书记.jpg

他详细地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和主要观点,共包含三个部分:七篇序言、一个引子、四章正文内容。他强调,学习《共产党宣言》就是要学会用客观深刻的视角去理解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才能真正理解资产阶级的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赠书.jpg

为了让师生党员更好的开展更深入的学习,学院党总支为学院教工支部、本科生支部和研究生支部准备了崭新的《共产党宣言》,由刘增路向三个支部赠书,希望大家能坚持对理论真理的学习,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杜伯泽.jpg

杜伯泽的讲座题目是《巴黎公社-无产阶级政权的首次尝试历史回溯》。巴黎公社是世界上首个无产阶级政权,建立了摆脱教会控制的义务教育。虽然巴黎公社只存在了短短72天,但是对推动社会进步发挥了持续的作用,包括创立了工会组织将工人团结起来与资本家谈判,这些历史为法国大革命、为整个社会的进步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巴黎公社的英雄们在创立和捍卫工人阶级政权的殊死战斗中,表现出非凡的革命首创精神、冲天的革命积极性和奋不顾身的英雄主义,为后世的革命人民所敬仰。

微信图片_20210618192549.jpg

党课在全体参会人员高唱中法版本《国际歌》中圆满结束,乐曲宏大的基调以及强烈的节奏感令大家热血沸腾,再次深刻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

此次党课内容翔实生动,特色非常鲜明,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参加学习的党员同志和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学习和重温《共产党宣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共同践行全体师生的神圣历史使命。

李毅、孙晨晔、徐征
徐征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