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逐梦航天,使命有我,交大实践团赴酒泉东风航天城见证神州十二号成功发射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1.jpg

6月17日,搭载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由我校航空航天学院博士校友聂海胜担任指令长,这也是他第三次出征太空。

2.jpg

今年3月,聂海胜作为毕业生代表,身着航天员制服,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现在交大的毕业典礼上。

3.jpg

上海交通大学“逐梦航天”社会实践团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摩,近距离感受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 

圆满成功,见证历史

上海交通大学“逐梦航天”社会实践团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2.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1.jpg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的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41.jpg

“三十分钟准备!”“一分钟准备!”……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员雄壮高亢的指令声发出时,现场观看的交大师生一片沸腾!实践团师生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五、四、三、二、一、点火!”伴随着令人振奋的倒计时,远处一颗明亮的“火球”从发射塔升起,戈壁滩上翘首以待的人群顿时爆发出欢呼和掌声。随着高度不断升高,推进器愈发强烈的轰鸣声从远方传来,震撼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4.jpg 

走近发射现场 感知航天精神

发射成功后,实践团师生走进航天发射场,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近距离参观长征二号发射塔架。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5.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3.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4.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jpg

下午,实践团一行前往“两弹一星”资料展映厅。展厅播放了《宇宙高歌东方红》纪录片,详细介绍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的发射过程,让大家重温那令人激动的历史时刻。东方红卫星的发射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随后,实践团参观了“两弹一星”历史展映厅,大家认真学习了两弹一星的发展历史,卓越贡献和两弹一星精神对当代国防科技发展的推进作用。最后实践团一行人还瞻仰了当年东方红卫星和两弹结合实验的发射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9.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10.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8.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7.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723256.jpg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的部分交大校友与实践团师生分享了圆满完成任务的喜悦与各自工作情况。他们纷纷表示,将继承交大毕业生的优良传统,努力为母校增添光彩,争当中国航天事业的脊梁。

4.jpg

心潮澎湃 重任在肩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从古人的浪漫追梦,到今天我们不断圆梦,有梦想又脚踏实地的中国前途无量。

“现场观看发射,这是我梦想的实现!”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学生党员肖应超心潮澎湃。他表示,“到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当年神舟五号搭载我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顺利升空的场景,那时候我还是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如今,18年过去,我已经是一个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青年了。很庆幸,自己所学的专业是航天相关专业,自己离航天是如此的近。现在的我只想继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早日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航空航天学院临近空间方向的学生党员王卓鑫表示,“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无数航天英雄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作为一名空天学子,我们必将‘勇于攀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航天精神继续发扬光大。预祝本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希望三位航天英雄完成任务,顺利归来!”

以一名交大空天人的身份在现场观看,更知航空航天科研工作的不易。航空航天学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方向博士研究生、学生党员范钇彤认为,“我们空天人注定背负了国家的使命,这一条道路很远很艰难,但我们一直在路上,今天我国的成绩可以说已经为全球航天事业建立了标杆,今后我们也必将继续秉持空天人的精神,勤奋刻苦,保持好学的状态,未来为我国的空天事业添砖加瓦。”

“今天,我们的航天员将抵达我们自己的空间站,在未来的三个月里,中国人在太空的生存时长纪录将得到突破;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我们的载人航天事业将以今天为起点,迈向成熟,我们的航天员也将以今天为起点,走向更加浩渺的深空。”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专业博士研究生、学生党员左宗成对中国航天事业的重大技术突破倍感振奋。

红旗招展,轰鸣震天,航空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本科生吕志远激动得难以平复,赋诗一首:“神舟腾飞吻天宫,华夏雀跃跨长虹。千磨万击志不渝,手摘辰斗天地通。”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多么期待能加入他们的队伍,让我辈的所学化为推动中国前进的燃料与动力!”

向阳启航 直冲霄汉

中国空间站,我们来了!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交大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创“天鲸”开疆拓土

造“蛟龙”入海遨游

驾“神舟”上天揽月

助“三艇”重磅入列

致敬为国为民的每位“交大人”

致敬中国航天工作者!

益友成员
益友
税馨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