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祖国强盛,我的责任

致远学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远航座谈会

6月11日下午,致远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远航座谈会在致远学院204会议室召开。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章俊良、副院长夏伟梁、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以及全体教工党员和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会议由吴晓玲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章俊良首先致辞,他强调毕业生同志应当勇担责任使命,将自己的志向、智慧和勇气和国家需求、时代需求、人类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成为中国梦的实现者;他希望毕业生同志永葆求真的精神和创新的勇气,要有大格局、大理想、大情怀,做未来世界的学术大师;他激励毕业生同志要不畏艰难险阻,磨砺愈挫愈勇的志气,勇做时代的攀登者。

教工党员与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进行了结对并赠送纪念书签,祝愿毕业生同志扬帆远航,也希望毕业后学生继续与学院保持密切联系,传达了学院党组织对即将毕业的学生的关怀与祝福。

化学方向毕业生党员高天澍等同学代表2021届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向学院回赠自题书法,任重致远、宁静致远、大道致远、思源致远四幅大字表达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李翔作为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他说,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回望一代又一代交大党员的使命传承,回望自己在致远四年的求学生活,回望大家在党支部的成长与收获,感受到了作为交大党员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临别之际,他感谢学院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勉励所有毕业生同志与时代同行,为人民奋斗。



座谈交流环节,毕业生党员纷纷发表离别之际的感想,回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分享自己四年的成长与感悟,表达对学院、对老师的感谢。

在座教工党员代表为毕业生党员、积极分子送上饱含深情的寄语,对每位毕业生的成长表示肯定和祝贺,同时也对作为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建议,话语中流露出的浓浓不舍之情充分展现了学院师生心连心的珍贵情谊。

洪梅为毕业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讲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谱写时代青年奋斗人生”主题党课。恰逢建党百年,洪梅带领全体同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洪梅分三个时期为各位同志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第一个时期是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时期:她重点从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两个精神入手,阐释了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力量,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第二个时期是从新中国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的强基时期:她以“两弹一星”精神为范例,生动诠释了老一辈党员是如何默默奉献,为共和国复兴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现了誓以自强谋复兴的强国精神。第三个时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矢志创新创造奇迹的飞跃时期:她用新冠疫情、汶川地震等党员同志们亲身经历过的鲜活事例,指出党的根源在于人民,虽有风吹雨打,纵有千万坎坷,中国共产党人总能不忘初心、人民第一。


主题党课中自然融入红歌传唱环节,在座同志在三个时期的引领下共唱经典革命歌曲,现场气氛热烈感人,所有人都沉浸在这堂美妙、生动的音乐党课中。一首激昂热血的《国际歌》唱出了属于全世界无产阶级战士的心声,《过雪山草地》诠释了什么是不怕艰险,敢于牺牲的伟大长征精神,而悠扬动听的《南泥湾》则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揭示了中国人民对党的拥护和信心,《唱支山歌给党听》展现出了人民对党发自内心的热爱,《我的中国心》饱含亿万中华儿女的爱国热忱,《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唱出了新时代中国人民为中国而自豪的最强音。一首首红歌,一段段历史,一个个故事,丰富灵动的党课形式,提升了党课的效果,增加了现场的互动,红歌串起百年党史,主题党课“声”入人心,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了党的精神力量,更坚定了奋斗的决心。

洪梅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与执着;二是勇于创新,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智慧;三是胸怀祖国,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各位毕业生同志能够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课在一首《不忘初心》中结束。

最后,洪梅带领全体与会者重温入党誓词,会议在国际歌的旋律中圆满落幕。致远学院2021届毕业生即将远行,大家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定将不负厚望,带着致远人的责任担当与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勇做走在时代最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杨松霈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