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期师友沙龙举办

6月16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师友沙龙在学院A400会议室举行。首期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邢云文开讲。邢云文教授亦师亦友,与同学们畅聊学术、科研以及人生当中遇到的困惑,并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任祝景以及16名同学参加活动,沙龙由学生工作教师杨波怡主持。

01_副本.jpg

02_副本.jpg

邢云文教授作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兼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曾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项目3项,并多次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在权威报刊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曾任中央电视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专题片《国魂》总撰稿。

师友沙龙以座谈交流问答形式进行。

针对科学技术史专业2019级博士鲁世林提出的“撰写博士毕业论文与发表小论文之间的关系”问题,邢云文教授认为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做学问需要一个周期,博士论文基本上可以奠定10年左右的研究基础和方向。

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杨振家提出的“如何平衡好科研工作与繁杂的行政工作之间的关系”问题,邢云文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教育部、中宣部以及中央电视台的工作经历,表示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做时间管理大师,他建议同学们除了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运动与休息的时间也要保证。

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博士穆鹏程提出的“紧跟热点写文章是否可行”问题,邢云文教授指出,同学们现在普遍缺乏的是“往里装”而不是“向外输出“,这些都源于读书太少,这样就很难输出,他认为要提高论文的可读性与思辨性,加强对经典原著的研读,注重对经典原著的运用。

针对教育学院2020级博士刘军男提出的“学习是否有秘诀以及研究方法的运用”问题,邢云文教授指出学习没有秘诀,积累需要时间,方法是工具,不论是思辨、实证还是实验的方法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闫艳芳提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入门读物有哪些以及是否需要辅助读物”问题,邢云文教授认为马克思非常强调“批判”,可从了解思想概况入门阅读某一阶段的经典,要理解马克思主义形成的过程而不只是结论,他强调,读书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训练的过程。

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0级硕士梁婷婷提出的“未来就业选择是回家乡还是选择留大城市”问题,邢老师认为,作为交大学子应提高政治站位,更多考虑国家战略需求,扎根行业,奉献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9级硕士黄潇逸提出的“如何确立学术志向”问题,邢云文教授认为学术兴趣的培养和学术志向的确立是一个长期过程,并结合黄同学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对学术志向进行了详细解析。

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0级硕士江浙提出的“如何做更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问题,邢云文教授从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研究方法意识的形成等角度进行了解答。

03_副本.jpg

最后,杨波怡对邢云文教授做客首期学院师友表示感谢。师友沙龙旨在让同学们有机会与心仪的老师面对面,共同探讨学习生活、学术科研、人生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为学院教师与青年学子打造一个全新的思想引领、学术交流以及联情联谊的创造。

鲁世林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祝景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