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喜迎建党百年,砥砺青春向前

[永远跟党走]安泰学子参与红色主题歌曲《青春追光向前》MV拍摄

喜迎建党百年,砥砺青春向前。6月11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子参与市教卫红色主题歌曲《青春追光向前》MV拍摄,以青春献礼祖国,学史践行,在歌声中诠释传承使命担当的决心与承诺。

“我们来自红色的起点,旗帜飘扬在心间。等到了上场的这一天,不辜负时代考验……”伴随着激情洋溢的歌声,镜头记录下了同学们从校庆纪念碑、钱学森图书馆到五卅纪念碑、史穆烈士墓前的身影。正如歌词中唱响的一样,交大学子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传承下,一代代交大人不辜负时代考验。

01.jpg

上海交通大学百年校庆里程碑为1996年上海交通大学一百周年校庆时所立的纪念碑,碑体呈三角形,寓意教书育人以德、智、体三方面为根本。“继往开来,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碑文为交通大学校友、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所书。史霄雯、穆汉祥烈士墓中的两位革命烈士于1949年5月20日英勇就义于宋公园,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两位年轻的交大学子选择了为国求振兴,为民求解放的革命道路,不惜牺牲生命。著名校友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被誉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图书馆建筑外形简洁、庄重,远看恰似戈壁滩中的风蚀岩,面向华山路的红色外墙上隐约看到钱老微笑的面庞,眼光向前,似乎正凝视着玻璃幕墙中显现的“两弹结合”导弹,体现了“大地情怀、石破天惊”的设计理念。

通过一天的拍摄,同学们打卡了红色地标,唱响了青春理想,在徐汇校区这样一座开放的爱国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宝库亲生经历了一堂生动的、鲜活的、行走的思政课,在歌声中许下了交大青年勇担使命、开拓奉献、奋斗不止的诺言。

青春向党,时代向上,九万里风鹏正举。正如MV歌词中所唱到的,我们青年应当不惧征途漫漫,扛起重任在肩,不辜负时代的考验,以青春砥砺新征程,以“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自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前辈校友们的交大精神和红色基因,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献礼建党百年。

钟玲盈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