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党支部举行“学史力行,主动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6月16日,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支部在新建楼238会议室召开“学史力行,主动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党委书记章晓懿、以及公共行政系支部党员教师参加。活动由公共行政系支部书记吕晓俊主持。

image001.jpg

首先,吕晓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思政课建设意义重大,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思政课程建设。讲话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讲话同时强调了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

随后,支部党员围绕党史学习和课程思政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和分管工作,展开了研讨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深刻感悟建党百年以来的艰苦奋斗历程,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讲话精神,运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知识和养分,主动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实践。

395b78c7704ea24d90339bc36426934.jpg

胡近对支部党员的发言做了总结,他指出,课程思政涉及到思想和灵魂的塑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去讲信仰”,为人师表只有真正做到坚定“四个自信”,才能真实地感染和引导学生。要在隐性教育上下功夫,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类福祉紧密相连。每门课程都要做到有“魂”,一名优秀的教师不应仅传授书本知识,更应该教授学生为人和治学之道。课程思政的建设要实现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从而实现价值观的引领和内化,还需要广大教师持续不断的探索和努力。

e53d21d7683c1d1b98fcbc6313f135e.jpg

章晓懿对“课程思政“的主题学习做了点评指导。她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各学科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注重价值引导和知识传递相结合。同时,思政课程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从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到教案课件编写都需要任课教师精心设计,并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