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第四党支部联合举行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第四党支部联合举行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立明做《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及其当代意义》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教授杜严勇主持。

01_副本.jpg

万立明从百年党史中的若干伟大精神讲起,系统梳理了红色革命年代、新中国成立后以及新时期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与抗疫精神等,为大家全面理解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提供了完整的框架图景。他以丰富的史料,特别是以大量珍贵的图片,细致分析了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研制经过、主要困难、重大成就与深远影响等内容,深入介绍了若干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使大家对两弹一星的研制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

万立明总结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群体的学习经历与科技贡献,并以钱学森、程开甲、邓稼先、郭永怀、孙家栋等为例,介绍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爱国情怀、成长经历与伟大贡献,使大家对“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群体有了更真切、更全面的认识。他深刻阐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基本内涵,强调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两弹一星”精神的特征,大力协同、勇于攀登是“两弹一星”精神的精髓。最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若干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我国航天事业的最新进展,重点分析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当代意义。

报告结束后,万立明与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杜严勇在总结中认为,本次报告史料丰富、案例生动、情节感人,使大家更全面准确地了解到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与精神内涵,而且也非常客观真实地展现了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在科技工作中的重要功能,是一堂非常精彩的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祝景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