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在交大文博楼邂逅煌煌良渚 “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主题讲座开讲

煌煌千秋,在水之洲。6月9日下午,一场以“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为主题的讲座——《良渚与古代中国》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协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良渚讲座图片.jpg

何以谈良渚?良渚是什么?良渚文化如何传播?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办公室(党群办)主任周黎明以良渚文化的重要意义、社会特征及其对古代中国的重要影响为切入点,为观众系统解读了良渚遗址的前世今生,一座“规划超前,水网密布,城墙环绕、宫殿恢弘;水利设施健全,稻作农业高度发展,手工业发达;人口众多,阶层分化明显”的“中华第一城”跃然在目。此外,周主任还以良渚遗址为例,介绍了遗址保护与传播的路径与创新实践,为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普教育与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的思路。

良渚3.jpg

上海与杭州同属江南之域,一衣带水,自古以来文化交流频繁。良渚文化从崧泽文化发展而来,继而辐射到环太湖流域的各个地区。目前已在上海境内发现了十多处良渚文化遗址,在位于闵行的马桥文化遗址内就有典型的良渚文化遗迹,证明上海地区也曾是良渚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古老的遗迹诉说着两地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渊源,而深入多元的交流合作将继续书写新时期和谐交融的篇章。

良渚2.jpg

“堂·了不起的华夏文明”和“美育讲堂”均是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堂[TANG]系列讲座的重点项目。“了不起的华夏文明”系列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与创新,以中国各大遗址、遗址博物馆为核心,推出了系列直播、纪录片及文创产品等;“美育讲堂”则以丰富校园美育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美育教育水平,增强交大师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为目标,已成功举办各类讲座十余期。此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与两大讲堂联袂推出专题讲座,既是一场面向交大师生与社会公众的兼具“历史性”、“人文性”和“艺术性”的分享会,亦是一次搭建馆际交流与馆校共建平台,推动多学科、多领域协同效应,激活博物价值、传扬文明经典、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实践。后续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继续与文化发展基金携手,不断推出校园精品文博讲座,扎根校园沃土,弘扬中华文化。

厉樱姿
梁月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赵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