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海洋装备研究院党支部参观校史博物馆开展“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月9日下午,海洋装备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闵行校区校史博物馆,开展“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海洋装备研究院书记蒋如宏参加了此次活动,并邀请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为大家进行讲解。

微信图片_20210611144902.jpg 

循着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足迹,欧七斤对学校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参观从交通大学“寻找支点、锐意进取”开始,通过“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精神”四个部分,全景式展现了学校百余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从办校始源的盛宣怀到“两弹一星”先驱钱学森、再到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欧七斤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又一个交大人奋勇拼搏、锐意进取的故事,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了交大与国家、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紧密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6111449021.jpg

展厅中陈列了大量与海洋装备相关的“国之重器”:“天鲸号”绞吸式挖泥船、“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海马号”无人深潜器、核潜艇等,还有辛一心、杨槱、黄旭华、徐芑南等一批功勋卓著的海洋领域的校友事迹,让大家深入领略了交大深厚的工科底蕴。作为主要研制人员,在“天鲸号”模型前,蒋如宏自豪地向大家介绍了系列绞吸船为国家基础建设建功立业的伟大成就,并讲解了绞吸式挖泥船的工作原理,讲述了谭家华教授二十年如一日带领设计所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的难忘经历。

通过本次“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海洋装备研究院全体党员一起重温校史、瞻仰先辈,增强了大家投身“大海洋”事业的信心和决心。钱学森、黄旭华等老一辈交大人为科研进步、祖国强大奉献毕生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品德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的“海装人”。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地沿着先辈足迹沉下心、扎扎实实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方向努力建设服务好集成攻关大平台、落实好学校“大海洋”各项任务,“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6111449022.jpg 

参观后,欧七斤向大家赠送了《民主堡垒 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一书。

曹轶
海洋装备研究院
廖巍